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黄沙坑水库水源工程 助解“水之忧”

2022-04-29 11:00:18  张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张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清水润万物而无声。在三明明溪县的广袤山林里,一座中型水库矗立在金溪流域城岚溪上游。2013年4月开工建设后,历经工程建设者7年多的全力奋战,壮美的黄沙坑水库圆满落成,以雄伟的姿态展现在明溪大地上。

黄沙坑水库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烟草援建1.09亿元,是国家烟草水源援建项目和福建省“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717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491万立方米。这项惠利民心的水源工程,润泽了明溪一方水土,切实助解明溪人民的“水之忧”。

黄沙坑水库。 明溪县烟草局供图

全力攻破“拦路虎” 兴水梦想终成真

长期以来,明溪县受地域条件影响,境内资源性、工程性缺水严重,特别是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工业生产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用水的逐年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水利兴,则发展强。兴修水利迫在眉睫。黄沙坑水库建设工程是明溪县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的水利工程。这项工程从2010年立项,2013年4月开工建设,到2020年12月竣工验收,长跑圆梦期间克服了太多困难。

其中,相当大的一只“拦路虎”便是极其复杂的地质地貌。明溪县水利局水利局总工程师陈勤新介绍,施工过程中,引水隧洞因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通风、供电、排水都十分困难,施工中有4000多米隧洞因地质复杂,洞身围岩条件差,施工中频发塌方31次,涌泥、涌水17次等险情。建设者们常常划着小船深入满是泥水的隧洞内艰难施工。为此,大坝采用了先进的堆石混凝土技术攻坚该难题,是全省第一座堆石混凝土重力坝。

此外,由于设计方案调整、工程造价突破、征迁和移民安置工作受阻等诸多变化影响,投资增加、战线拉长,工程建设困难重重。

在当地政府部门、烟草企业和施工建设者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下,2019年12月18日,随着巨大的金属闸门缓缓降下,隧洞全长9.294公里、正常蓄水位447.0米、最大坝高44.20米的黄沙坑水源工程全面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明溪人民盼了多年的“治水兴农”梦终于实现了!

黄沙坑水库受益烟田。 明溪县烟草局 供图

一渠清水入田来 抗旱补水解民忧

4月12日,在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烟农邱国远正在田边的水渠旁,将又清又满的水引流到干旱的烟田里。“今年春季很干旱,这一次已经十多天大太阳没下雨了,好在有水库的水引过来给我们灌溉,我的烟叶又挺起来了!”看着水流哗啦啦地淌进田间,邱国远的脸上露出了安心的笑容。“去年这个时候,也没水,水库的水引过来,我们就不怕旱了!”谈到黄沙坑水库给自己带来的变化,邱国远满心点赞。放眼望去,平埠村近600亩的烟田里已灌足了水源,成片进入旺长期的烟叶绿绿葱葱,生机盎然。

“在过去,坪埠村号称‘万亩旱片’,村境内的两条河流水基本是干的,水量很少,农田灌溉水源极其不足。以前像这样干旱的时候,农民常常挑都挑得没水,最多用三轮车拉一点点,村里也只能靠从鱼塘溪的河里抽一些水和打一些机井,根本解决不了灌溉缺水的难题,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作物干旱。”说起过去缺水、愁水的苦,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支书吴登炳很是感慨。“现在,我们村可以说是受益最广的,村里几千亩的农田不怕旱天了!”

如今,黄沙坑水库投入使用以来,有效解决了盖洋镇、城关乡、瀚仙镇三个乡镇的16个行政村的抗旱灌溉问题,受益农田面积达1.58万亩,其中烟田面积1.2万亩。

没有了缺水的后顾之忧,烟农们种植烟叶更有底气了,烤烟收成更有保障了。受益区16个行政村近年种植烟叶面积稳定在8500亩,2.1万担。据统计,烟叶产量稳中有升,收购均价平均增长120元/担,上等烟比例85%,增幅4.3%;烟农效益逐年增加,户均售烟收入达13.3万元,增幅12.3%。

这一湖希望之源也为明溪果业、现代茶业、工业等多种产业发展准备了条件,切实为明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是明溪农民的发展之水。

受益烟田烟叶水源充足,长势良好。明溪县烟草局 供图

直供清甜水源 生命之水入户来

在黄沙坑水库未建成之前,明溪县城生活生产用水主要取之于罗翠水库。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2月24日,明溪降雨量120毫米,创历史同期最低,降水量少,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到了4月,由于近5个月的罕见久旱,罗翠水库严重缺水,接近枯竭水位。明源水厂建设指挥部协调指挥,提前开启黄沙坑水库模式,应急供水管道建设工程投入使用,供水管道从黄沙坑水库接管至明溪城区,成功将黄沙坑水库引入城北水厂,及时解决了城区居民用水紧张问题。

“我们原来用的水是罗翠水库的,不仅水量不多,到居民家水压也不够,遇到严重缺水的时候饮用水都是河水里抽起来的,味道很不好。现在黄沙坑水库的水喝起来很清纯,甘甜。”明溪县珩城水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木生对如今居民饮用上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直供水源而深感欣慰。这也是明溪城区所有居民的心声。

黄沙坑水库投入使用后,充分保障了城区3.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日供水规模4.73万吨,实现明溪双水源供水,使得明溪城区彻底告别了长期缺水的问题,清甜干净的幸福水送到了千家万户,让县城及周边群众用上了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自来水,明溪人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受益区党委、政府也持续加强水库及周边的美丽乡村环境建设,以文旅融合美乡村,大力开发旅游经济。秀丽的是山水风光吸引了市内外的游客到水库及周边村旅游,带来了增收致富新引力。

河湖安澜,则百姓安居。人水和谐,则生态文明。随着黄沙坑水源工程逐渐发挥作用,生产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持续发挥,为现代农业提供水源支撑,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为城镇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为明溪提速赶超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