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电力青工扎根一线,用行动诠释“螺丝钉”精神

2022-04-30 10:00:09  邓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中的罗徽

东南网4月30日讯(通讯员 邓菲 文/图)罗徽,现任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龙津运维班班长。从一名电力新人到运维班班长,他用最美的十年青春时光,诠释了一名电力设备“全科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从获得一本最基础的“变电运维上岗证”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用累累硕果,展示了逐梦青春、不负韶华的追求。

一位扎根于生产一线的电力青工,勤恳务实、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螺丝钉”精神。

爱岗敬业 争创一流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对他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从第一次岗位动态考试中个位分数的倒数第一到后来许许多多的第一名,是一次又一次的勤学苦练,是一遍又一遍的刻苦钻研。

十年来,白天他埋头于现场工作,工作间隙也不闲着,抱着问题就跟在师父后面虚心请教,还将师父的教学内容都用录音笔录下来,回去之后再逐字逐句地琢磨。下班后,钻研专业理论知识便成了家常便饭的事。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是师父鞭策他的话,他始终铭记于心,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罗徽从新胜变伸缩式刀闸导电连杆冰胀缺陷的发现,到朱口变首例由运维人员自主检测的电压致热缺陷,再到220kV大焦变电站顺利验收投产,这每一个人生阶段的进步,都源于他在日常工作中每一件平凡小事的积累,这也见证着他兢兢业业、砥砺前行的成长之路。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他的专业技能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从懵懂无知的技术“小白”变成了技术娴熟的“老师傅”,十年来准确无误操作上万次,发现缺陷百余条,处理大小隐患一千多次,并先后在第八届“海西·明电杯”、第十五届“新福建·电网杯”变电运维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艰苦奋斗 勇于创新

“多问一个‘为什么’,就会有多一份收获”是他挑战自我、不断拼搏的敲门砖。他始终坚信,只要有勤学好问的求知欲,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有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就没有攻不破的难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突破自己。

2021年,面对疫情考验和工作压力,他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积极投身到工作中。220kV大焦变施工期间,他每天十几个小时扎在施工现场,设备标识、防误逻辑、信号调试等任何一个细节都逐一把控,带队顺利完成变电站提前投产运行,结束了福建省内最后一个县城无220kV电压供电的历史。

此外,他带队先后顺利完成110kV五里变、110kV田口变二期扩建工程以及辖区内七个电铁间隔投产投运,为浦梅铁路调试通车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在结束宁化、清流等苏区县城没有铁路的历史中作出积极贡献。为了配合公司提质增效、电网数字化改革,他利用空闲时间指导和带领班组员工开展科技攻关,共同研发了“开关柜通用型电动操作工具研制”“降低智能机器人巡检故障率”等创新创效项目。

团结协作 甘于奉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他践行师徒“传帮带”,传承“精气神”的真实写照。十年磨一剑,当年的小学徒摇身一变也当“师父”了,在自身业务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他不忘带领身边的同事们共同进步。

每次班组来了新人,罗徽都会根据专业知识,发出“为什么同样是漏油,CVT不同部件的缺陷标准会不一样”诸如此类的灵魂拷问,目的就是为了让新人们更加深刻地读懂标准、吃透规范,一步一步地茁壮成长。为了帮助同班组员工提高技能水平,他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员工的能力特点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通过分析每位员工学习水平,不断优化教学方案,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将知识点牢记于心,技能水平真正得到提升。

他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教学渗透到员工的碎片化时间里;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举办“变电仿真训练营”,以变电站故障模拟、事故案例重现等培训,帮助全地区变电运维人员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同事眼里,他不仅是技术能手,还是暖心大哥哥,是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工作中优秀的表现,他先后荣获了“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众多荣誉面前,他不骄不躁,也丝毫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依然以专业专注的工作态度,秉持“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敢挑重担”的精神,在当好设备“全科医生”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