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文旅深度融合 少数民族村寨焕发勃勃生机

2022-05-12 09:03:06  黄中泉廖美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廖美英)5月的清晨,在绵延雾海层峦叠起的森林里,叽叽喳喳的精灵声打破了清晨的静境,三五成群的精灵忽远忽近,时而低头进食,时而腾空跳跃,展翅飞翔。

野生动物白鹇 周丹 摄

这是三明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一个普通而又清新的清晨,也是近年来拥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之称的青水畲族乡,致力于多旅深度融合的一个美丽缩影。

灵鸟“飞”起来 妆点绿水青山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地处福建中部群山密林深处,森林面积超过5万亩,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随处可见。

“靠山吃山,与鸟为友”是对青水畲族乡丰田村最形象的描述。近年来,丰田村先后打造了2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观鸟点、1个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鹰雕、1个林雕观鸟点、11个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观鸟点、1个白眉山鹧鸪观鸟点,凭借观鸟旅游,成为广大鸟类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

一对“情侣”白鹇正在戏水 张爱娟 摄

观鸟旅游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兴生态产业,在丰田村,观鸟旅游业正为当地乡村振兴拓展出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青水畲族乡充分利用丰田观鸟基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食、宿、行、游为一体的观鸟特色服务产业,有效带动了乡村食宿及农副产品销售,推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平均每年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增收600多万元。

文化“活”起来 绘浓发展底色

青水畲族乡历史悠久,自“开闽第一”王审知征战于此至今,青水畲族乡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现有国家级非遗永安大腔戏、福建省级非遗大腔傀儡戏、三明市级非遗打黑狮等非遗项目的表演剧团,拥有畲族服饰、畲族美食、刺绣剪纸、畲族山歌及传统手工技艺等10多种民俗文化艺术,2021年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

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如何让文化变产业?青水畲族乡为进一步加快文旅资源价值转化步伐,先后举办了五届“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大型文旅节庆活动,对外界生动展示了畲乡特色地域文化。每到这一天,畲族传统习俗打黑狮、起龙灯、迎婚嫁以及畲族美食造型摆盘、唱山歌、打腰鼓、竹竿舞、大腔戏等活动都会轮番上演,异常热闹。

近年来,青水畲族乡坚持把非遗文化、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和民居民俗风貌等传统文化展示作为景区发展定位,大力推广“景区+生活”“景区+生产”“景区+体验”“景区+民宿”“景区+演艺”等文化体验模式。目前,已建成大腔戏剧院、以乐剪纸馆、刺绣服饰馆、大腔傀儡戏艺术馆等10多个艺术展馆。同时,积极挖掘整合自然生态、文化遗产,加快“畲族文化交流地、闽王后裔朝拜地、生态茶园体验地、休闲旅游目的地”等四大生态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畲族艺术体验为核心,集生态休闲、古建筑参观、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通过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活化”文化元素,让静态的文化元素“动”起来,赋予景区“活的灵魂”,每年累计旅游产值2000多万元,为助推乡村振兴再出发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畲药“香”起来 解码绿色发展

畲药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继承和弘扬畲药文化意义重大,运用和发展好畲药经济也是促进乡村振兴再出发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了推动畲族医药和康养结合,走出一条特色文化旅游的新路子,青水畲族乡投入100多万元,因地制宜推进“畲族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具有科普、观光、健身为一体,富有畲族特色的50亩“畲药园”,种植40多种畲药。同时,以300多种常用畲药为基础,积极开发具有畲族医药特色的药膳配方及畲药养生茶、浴包、驱虫包等30多种产品。并以红色文化和休闲康养为切入点,围绕辖区内独特的畲药资源,大力发展药膳农家乐,开辟康养旅游与研学实践相结合的“畬药+旅游”新路线,成为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正全力推进新时代“一园两区三地”新畲乡建设,已初步探索出“以文为魂、文化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乡村发家致富”的发展模式,将成为助推畲乡乡村振兴再出发的一条“美丽路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