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助推氟新材料产业发展

2022-05-19 12:10:00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5月18日,三明清流职教实训楼开工、学生公寓楼竣工、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本次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清流县在化工新材料产才研融合体制机制改革上又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有效促进解决该县“化工新材料人才培养基础设施薄弱”“人才引进、培养难”等问题,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助推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发展。

近年来,依托县内丰富的萤石矿资源,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至目前,已有16家化工新材料企业,产业重点项目达1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成为国内主要的基础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氟新材料产业园也顺利通过全省第二批化工园区认定。然而,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短板问题也亟需补齐。

“我们公司二期投资3亿元,计划年底开工,目前技术工人还缺口50人左右。”氟新材料产业园内,雅鑫电子公司副总经理陈基琳说,他们公司于2018年成立,一期已投资8亿元,现有职工140多人,因山区区位交通因素,引才、留才存在一定困难。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近年来,为破解引才、留才难问题,一方面,清流县多渠道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和提供招工平台;另一方面,从根源处着手,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就业为导向,聚焦职业教育改革,深化校企合作。

清流县人才实训基地揭牌。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5月18日,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当天,清流县职业中学与黎明职业大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合作教学协议,在化工新材料方向深度开展“二元制”“3+2”等模式的合作办学;福建雅鑫电子公司、福建省展化化工公司等企业与清流县职业中学签订人才培养协议,通过共建实训基地、委托培养生员等方式,培养企业应用型人才,同时缓解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人才紧缺难题。

去年,清流县还出台了《清流县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清流县关于加强化工新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培养、服务保障和氛围营造等21个方面,为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奖教奖学、生活安家、职业职称等方面加大补助力度,持续打出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

有了这些人才政策和平台的支持,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人才政策,为我们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了更加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实训基地,又为我们企业定向培养化工新材料人才。相信,通过双方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陈基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