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推进产学研合作

2022-05-19 12:10:29  吴振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签约仪式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 文/图)5月18日,三明尤溪县举行农业农村局谢华安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尤溪县在推进产学研合作、聚集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谢华安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直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育成我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主持育成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及系列杂交水稻品种50多个,累计推广14多亿亩;育成6个农业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Ⅱ优航1号”创造百亩再生稻单产世界纪录。

尤溪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制种大县。尤溪的杂交水稻超高产制种和超级稻、再生稻等集成技术全国领先,已连续多年与省农科院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合作,尤其是在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开展的再生稻栽培集成技术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再生稻再生季单产先后7次打破世界纪录。

根据协议,院士专家工作站以“需求为导向,项目为核心,实效为根本”的基本原则运作管理,引进杂交水稻新品种资源筛选强再生力后续接班品种,促进优质高产再生稻两季高产;同组合不同留桩高度与再生季产量关系研究试验;同组合等氮量不同施用时期和配比与再生季产量关系研究试验;探索水稻品种间抗倒伏能力与药剂处理抗倒伏能力筛选研究试验;优质稻新品种试验、示范产量与品质关系等研究;联合梯田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尤溪县制种产业发展规划;尤溪大米品牌创建与推广;围绕当地人才的培养和传帮带,深化技术研究,加强产业发展和人才储备。

同时,双方根据科研开发及项目发展需要,拟定研究课题,并成立项目课题组,指派相关专家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工作。

新起点,新征程。尤溪县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科技攻关,深入推进产学研协作,全面提升粮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推动水稻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