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校园里闪耀“国防绿”

2022-05-29 13:27:36  王 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王 琨 文/图)“集合!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每天上午9点,在三明尤溪县梅仙中心小学操场上,伴随着教官响亮的口令声,学生们快速整齐列队,开启每日的国防教育课。

卓方文指导学生进行站姿训练 王琨 摄

今年4月,梅仙中心小学邀请退役军人卓方文进校园,利用每天上午大课间及每周三、周四下午时间,围绕日常行为规范、军姿队列训练、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等内容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学生们的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爱祖国、勇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梅仙中心小学副校长张能足介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情况 王琨 摄

梅仙镇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41年底,革命烈士余维新曾以教员的身份,在梅仙小学开展地下革命工作。学校里专门设有余维新烈士纪念室,每年通过组织孩子们参观烈士纪念室,讲述英烈故事、撰写英烈事迹读后感等方式,广播爱国主义的种子。”站在贴满学生作品的英烈故事读后感成果展前,梅仙中心小学副校长张能足说,“今年,我们扎根红色土壤,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

教官卓方文2005年入伍,2010年退伍。服役期间曾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团嘉奖”等多项荣誉,现任“海狼特训”执行总教官,具有“四会教学”“户外拓展”双资格证。“都说军人退伍不褪色,我想用国防教育的方式,规范孩子们的日常行为,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为爱国主义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卓方文说。除了梅仙中心小学,他还和战友们每周到汤川乡光明中心小学,义务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课,希望以梅仙中心小学为试点,陆续将国防教育课程推广到全县各中小学校。

学生讲述英烈故事 王琨 摄

经过1个多月的国防教育,学生们练士气、唱军歌、讲红色故事,收获满满。“要团结同学,互帮互助!”“要像军人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努力学习!”……学生们争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爱国强军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悄然生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