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林伟民

2022-06-02 08:58:59  李光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李光祯)疫情面前,他冲锋无畏,把安全送给群众,却把危险留给自己;激流面前,他不顾个人安危,连救三名落水母子;案件面前,他攻坚克难,只为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黑恶面前,他铁腕横扫,让无数受害者重展笑颜……他就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林伟民。

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供图

林伟民,现任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来,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先后担任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大洛派出所副教导员、虬江警务室警长、青州派出所所长、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三明市道德模范、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

在5月25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

爱民,他屹立“疫”线不后退

2022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作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长的林伟民,主动请缨担任了分局现场流调专班负责人。

作为全国百个、全省四个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沙县区交通便利,旅客往来众多,人员流动复杂。林伟民和他的流调队员 24 小时不间断接收各地推送来的人员信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涉疫情重点人员核査工作提供精准支撑。

“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林伟民对他的队员们说,“我们的流调工作快一秒,可能受到病毒威胁的群众就少一个,疫情扩散风险就会减一分。”面对浩如烟海的数据,林伟民和他的专班民警一帧一帧查看视频画面、一条一条核对行程信息,逐个判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全力开展溯源工作。为了获得更加精准的流调数据,他一次次深入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生活环境,把安全送给老百姓,却把危险留给自己。对此,他的家人不无担心,他却笑着说,这一身藏蓝,就是他最坚实的防护服。

而这,并不是林伟民第一次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冲锋在前。

2018年5月29日22时40分许,林伟民刚结束三明北站执勤任务,正在沙溪河沙县西大桥往铁索桥路段夜跑锻炼。突然,他发现一名轻生女子拉着两个孩子在沙溪河里挣扎,其中一个孩子的头已经快被淹没,不停地拍打着水面。

千钧一发之际,林伟民跳入河中,迅速游到三人身边。在轻生女子情绪激动、反应强烈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三人外围,并呼喊过路群众帮忙。最终,在群众的协助下,母子三人被先后拉上岸,转危为安。

亲民,他严守百姓“钱袋子”不放松

手段极具隐蔽性、受害人数众多、涉案人员组织严密、社会危害后果严重……说起经侦案件,无疑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老百姓信任我们,把我们当做保护神,守好他们的‘钱袋子’,是我们经侦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曾任经侦大队大队长的林伟民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10月,沙县一名老人报案称其购买虚拟货币被骗1万多元。虽然金额不大,林伟民并没有掉以轻心。经过初步调查,他研判案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以虚拟货币为媒的特大犯罪团伙。

林伟民带领队员们对相关账户逐一进行分析,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排查了数万个账户后,最终锁定了实际控制人相关账户,并逐步发现该团伙已发展会员2万多人,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份。为了掌握更多证据,林伟民和队员们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常常一去就是半个多月。2021年4月,历经近三年的奋战,林伟民和他的战友们终于基本查清犯罪事实,对平台控制人进行抓捕,成功打掉这个涉案金额达20亿元的“308”网络传销特大犯罪团伙。

2019年,林伟民带领队员在沙县一写字楼内例行检查,发现一公司办公桌上堆满电脑和打印机,橱柜中存放着数十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银行U盾以及大量的发票。

“这可能是一个虚开发票的窝点”,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职业的敏感性,林伟民做出了判断。经过调查,一个虚开发票给全国各地医药企业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涉案金额近2亿元,涉案人员更是高达上百人。随后,他带领队员经过2个多月的连续攻坚,查清了犯罪嫌疑人肖某、吴某等人注册53家空壳公司,向制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致使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并直接导致药价飙升的犯罪事实。该案的侦破,对以推广为名,恶意抬高药价的不法分子起到了积极的威慑效果,为国家医药改革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为民,他铁腕扫黑不留情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涉黑涉恶案件严重破坏社会秩序,让不少群众深恶痛绝。抓获涉黑涉恶人员22名,冻结资产价值3.5亿元,追回文物20件,形成案件调查卷宗达300余本……这一串串数字,就是林伟民在办理肖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交出的答卷。

2020年7月,上级公安机关指定沙县分局办理将乐肖某涉黑线索,林伟民带领经侦大队主动承担了这个重担。办案之初林伟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当他带着民警找部分受害人取证时,有些受害人不肯见面,有些受害人在和民警反映情况后立即接到了威胁电话,甚至有些人直接对林伟民说“这案件你们办不下去的,回去吧”。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林伟民认为,受害人越是害怕,恰恰说明肖某在当地的影响之深、危害之大,这反而更让他下定了要铲除这颗“毒瘤”的决心。他带领民警在当地一待就是半年,对案件抽丝剥茧,对受害者开展全面走访。为了夯实证据基础,他带着民警十余次奔赴浙江、贵州、广西、云南等省份,行程数上万公里,收集的调查材料达到1000多份。

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不少当事人渐渐地卸下了包袱,逐步托出事实,肖某及其团伙被一举铲除,当地百姓拍手称快,甚至有群众千里迢迢从外省给专案组送来锦旗。2022年3月,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多个罪名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这背后,林伟民和队友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心血。

奋斗为民,初心不改。林伟民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将会一如既往投入到为群众办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上,以“民意为上”,以“民事为天”,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扎扎实实的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