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趣说三元端午节

2022-06-02 14:58:12  邓衍森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三元区土话曰:一年里头两大节,一是“大年”、二是“节”,其中“节”便指端午节。

三元端午节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四、初五和十三,共三天。

据说,古代三元地处闽西北穷乡僻壤,人烟稀少,绝大部分住民平时自产自给,鲜有上市购物,由此市场冷清,生意清淡,有钱买肉的人更稀少,沿河街上,只有一、两个肉店,每天杀一头猪且从早到晚、走街串巷叫卖,才能卖完,因此屠户们不敢多杀。

但到了端午节,市场状况大不相同,家家户户都要买新鲜猪肉过节,霎时间猪肉供应成了大问题。由此,大家公议,定下乡约,端午节分两天过。城关片,按姓氏划分,邓氏大姓人口多,初五过节;李、林、黄等小姓,初四过节。梅列按片区定,列东片初四,列西片初五过节。这样,既解决猪肉供应紧张问题,又方便过节时亲戚互访,久而久之,成了三元独特乡俗。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关公”生日,民间崇敬三国关羽忠勇威武,故借关公生日,再举行一天龙舟赛活动,并流传至今。

三元龙舟赛,有一套独特游戏规则:分坊堡进行,每坊堡各出一条龙舟,两舟一组,每舟二十六人,外加鼓手与舵手一人;鼓手指挥全船队员,用鼓声统一划船节奏,舵手看好航道路线,负责向本船所属竹篓丢放一块份量相当划楫,谓之“丢楫”。整个赛程逆流而上,约一千米,从沙溪河白沙段中央始,至桂龙坊河中央止;河中央每隔二十米锚定一扇竹排,上放两个口径两尺竹篓,篓中“纳楫”数量为决定胜负重要参数;河中央水流最急,参赛龙舟在河中央竹排两边前进,并以“丢楫”形式,这就限定了龙舟线路,各队均无法绕道水缓处而投机取巧。竹排两边河水流速不同,各队左右轮换,以示比赛公平。

三元清代鹿角龙头。邢保兴 摄

沙溪龙舟表演赛。邢保兴 摄

三元龙船桨,在本地方言中称作“划楫”,选用优质杉木或梧桐木制成,造型优美,轻巧便捷,且蕴含深厚地方传统文化内涵。每条龙舟配有二十八把划楫,每把划楫叶面两边,一面写上所属坊堡名称,一面写上二十八星宿名。写上各坊堡名称易于理解,但写上二十八星宿,却别有深意。自古以来,二十八星宿象征着英雄豪杰,意在激励划船健儿不怕艰难险阻、奋勇拼搏和团结向上。

(作者:三明市社科联 邓衍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