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人才+联建+夜谈”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6-10 11:24:11  黄中泉 陈显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陈显诚眼下正是夏种时节,6月6日上午,沿途走在三明永安市乡村振兴示范线路上,处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翻耕、轧田、播种、育秧……一派繁忙的稻田种植景象。

这是永安市提速乡村振兴步伐的一个鲜活农事活动。近年来,永安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人才回引、跨村联建、居民夜谈为抓手,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2021年以来,永安市已先后策划实施红色旅游、生态水系等重点项目建设268个,使乡村面貌实现了实质性变化。

人才回引,引来新活力。在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永安市小陶镇党委向在外“能人”广泛发出了回村任职的邀请,土生土长的小陶镇人刘维明积极响应号召回到了镇里,并成功当选了小陶镇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他利用个人业务专长,还创办了两家公司,创新以“订单农业”模式带领果农们致富增收。

为助推乡村发展打好人才振兴的“底色”,永安市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发出倡议书、开展上门走访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率先建立了一个拥有503名在外优秀人才的信息库,成功回引了97名人才回乡任职,带动生成发展相关项目103个,争取各类资金突破3800万元。

跨村联建,联成新优势。“有了这个农产品交易市场,我们周边几个村收来的蔬菜可以就近直接进行交易,比以前方便多了。”正在永安市青水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忙碌的青水畲族乡龙吴村王先生开心地说。近年来,青水乡龙吴片区通过“片区党委+联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优化整合片区各联建村的烟叶、蔬菜、玉米、茶叶等主导产业,积极发挥合作社技术销售等优势,由片区党委牵头,统一推广农业技术、发展订单农业,成效凸显。仅2021年,青水乡龙吴片区就累计发展订单2万亩,销售金额突破2亿元,带动片区内4个行政村户均增收近1万元。

像龙吴片区这样跨村联建的片区党组织,在永安市已组建26个,覆盖121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3%,有效形成了一批以红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为主的“一村一品”联建片区。截至目前,实行跨村联建的片区乡村特色产业链产值超90亿元,联建村年均村集体收入达36.7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居民夜谈,谈出新风气。“外面都在说我们槐南聘金高,没人敢娶我们女儿呢”“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的老观念也该改一改了……”在永安槐南镇南山村夜晚的凉亭中,村民们团团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要如何更好地破除历史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俗”。“一张板凳一碗茶”,槐南镇南山村以接地气的“居民夜谈会”形式,广泛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行为等纳入了村规民约。“树新风、嫁好女,重人品、轻彩礼,拒高价、简婚事,不浪费、讲文明……”新修订的“三字经”村规民约,就在“居民夜谈会”不经意中“出炉”了。

永安市“居民夜谈会”推行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夜晚闲暇时间,进社区、进村庄、进庭院,以座谈、漫谈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有事说事、没事谈心,鼓励基层群众“有难会上讲、有事当面说、有计当场献”,有效地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宣传政策、增进感情、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永安市已有3700多件各类百姓大小事在夜谈会中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