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

2019-08-02 11:17:03  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

——解析苏区干部曹发伙的《回忆录》手稿之一

老年曹发伙照片

退休后的曹发伙就是在这张木桌上一笔一画记录下那些红色往事的。(俞杰摄)

6月14日,多家媒休采访了曹发伙的儿子曹祥增。(林文斌摄)

编者按:

一本《回忆录》手稿,从一个亲历者和寻访者的视角,记录了1927年至1934年,曹坊、长汀一带发生的部分红色革命往事。

作者是曹发伙,宁化县曹坊镇上曹村人。在当地,大家称他为“记录红色往事”的人。

从亲历那段火热的革命岁月,到提笔记录那些红色往事,15岁参加革命的曹发伙在个人介绍中说:“听党的话,永远忠心革命。”

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句话。

曹发伙的这本《回忆录》是手稿,由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手抄本组成。是老人用毛笔或者硬笔,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字迹工整。翻开这本《回忆录》手稿,可以看见那个时代的诸多事件,诸多人物诸多细节,以及诸多艰难与诸多执着。

一本《回忆录》手稿,是历史的一瞥,呈现的只是红色革命往事的一部分,有更多的革命者,更多壮举和故事,或许,都淹没在岁月的长河里,未被记载,但那些无法还原的悲壮和被埋没的名字,同样闪耀,他们的忠诚,早已刻在这片红土地上。

然而,就是这历史的一瞥,却风起云涌。今天起,《三明日报》“风展红旗如画”独家推出“解析苏区干部曹发伙的《回忆录》手稿系列文章”,让我们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牢记初心,不忘来路。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