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成立全国首家电力营商环境专委会

2020-01-16 11:02:51  吴学生 傅淑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挂牌成立 傅淑婷 摄

东南网三明1月16日讯(通讯员 吴学生 傅淑婷)1月14日,由福建三明市电力行业协会、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联合主导,汇聚发电、供电、售电、用电和电力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及科研院校、通信、供水、供气等行业或组织的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挂牌成立,并发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九大工程27项措施。这也是全国首家以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为导向的民间自发组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19年10月22日,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行的第一部专门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它进一步凸显了国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勇气和决心,体现了国家对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有序发展的高度重视。

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化党和国家“放管服”改革,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实践的具体表现。委员会将履行好调研、沟通、协调、监督等职责,汇集社会各行业、各组织力量,群策群力为优化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创造条件。

工程建设限时制让供电员工昼夜奋战 傅淑婷

在当天的成立大会暨大客户座谈会上,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代表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向社会发布了以智慧办电工程、超前服务工程、降本增效工程、业扩提速工程、限时通电工程、供电可靠工程、信息透明工程、服务满意工程、党建+营商环境工程为主要内容、包涵27项措施的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九大工程。不见面办电、零等待办电、可视化办电和停电协商制、工程建设限时制、停电现场“新闻发言人”制、账单个性化定制及政企信息互联、变压器租赁服务、检验合格当日送电、供电党支部挂点大客户“一对一”服务等系列创新措施吸引众人眼球。

以三明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应春教授为主的营商环境研究团队指出,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战略过程中,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敢为人先,自我加压,创造性地将行业协会和营商环境改造需要结合起来,是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下的理念践行印证。

也就在三明市电力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当天下午14时,座落于该市富兴堡的三明市凌芳工贸有限公司新装160千伏安的办公用电工程一次送电成功。公司负责人魏茂魁介绍,从开始申请到送电,仅仅只用了7天,所发生的费用为0元,这有点让他想不到。他说,自己是通过掌上电力APP进行申请用电的,至今都未曾到供电部门一次,过程中,供电公司有派出一名员工专门到企业与他们对接。

位于三明市梅列区碧桂园公交枢纽站充电桩安装办电中,客户仅前往供电企业营业厅一次 傅淑婷 摄

同样的案例,在福州万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得到印证。该公司2019年12月26日申请位于三明市梅列区碧桂园公交枢纽站安装充电桩一座,用电容量630千伏安,至2020年1月15日送电,仅前往供电企业营业厅一次,其他的资料、信息交互均是通过线上办理或者供电部门的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完成。

采访中,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杨正信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在全面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代伸展服务水平两年行动计划》,高低压客户用电环节分别压减至3个、2个,平均办电时长分别缩减23.47%、21.05%,实现高低压办电环节全省压减最多、低压办电时长全省最短、低压客户办电零费用的基础上,主动出击,超前谋划,联合涉及电力营商环境社会各界,重磅再出,旨在实现电力营商环境再优化、获得电力指数再提升。

正如三明市人民政府程鹏鹰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肯定专委会成立所言,这种首创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实干作风,势必在三明市做实“四篇文章”、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