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三明供电公司:用坚守撑起疫情防控的保电护网伞

2020-02-06 12:07:46  肖晓敏 黄勐哲 罗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林举文靠前指挥 黄勐哲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黄勐哲)2月5日,清晨的第一缕曙光还未来得及照亮大地,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调控大厅内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看曲线、算潮流、打电话、投电容、升档位......一条条报警信号顺利复归,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三明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应对自如,这是该公司调控中心为疫情防控可靠供电保驾护航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乐氛围,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临危受命,举旗帜、亮身份、做表率,坚守在疫情防控和保电护网的第一线,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战疫”添力量。

快速响应靠前指挥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我们调控员作为电网运行的指挥者,必须扛起守卫电网的职责!”1月23日,除夕当晚,接到疫情防控指令,调控中心主任林举文立即带头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号召员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电力保障工作中。

为有序应对疫情防控和保电护网各项工作,林举文靠前指挥,一方面多次组织对全市疫情防治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医药研制及生产企业、交通枢纽和党政机关等重点场所进行梳理排查,制定专项保电方案,确保供电的万无一失;另一方面针对因疫情可能造成全班隔离的情况,启用双场所值班期间分时段开展主辅切换措施和充分运用“宁清明联调”的集群化调度模式,确保疫情应急时人员不断、秩序不乱。

“一手抓电力供应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处置,我们要在自身不损一人的情况下,完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电网攻坚战”,林举文说:“让灯都亮着,光明不歇,希望不灭!”

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罗剑在与班员协调工作 黄勐哲 摄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1月29日零点,随着疫情不断升级,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供电,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个个更是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虽夜已深,但调控班班长罗剑仍在忙着细化编制三明地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电网应急工作预案,协调安排双值班场所值班人员排班。自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统计通报、人员协调安排、讨论应急措施方案……工作已经成为他的全部。

“不是不想歇,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居民都呆在家里,电力是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在这个时候咱们电网就更不能出问题!”。作为该党支部党员服务队队长和调控班班长,罗剑坚持亲力亲为做好班组物资储备、值班人员生活后勤保障、电网情况跟踪、保电预案完善和第二值班场所验收等工作,事无巨细,全程管控,保障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班组长,我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和疫情防控单位的安全可靠用电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罗剑说。

技术驰援昼夜不停

1月31日,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班接到上级通知,需要为公司调控中心及配调中心开辟第二调度值班场所!

战疫情、召必回。接到任务后,自动化运维班班长魏伟枫立即召集相关班员,火速赶往公司。

根据供指中心的具体要求,魏伟枫马上组织人员开展地县一体网络布置,工作站搬迁及调试测试。在确保主配网工作站安全稳定运行并得到配调人员确认后,转场至该公司安顺运维站,为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开展自动化系统工作站的配置和调试。

经过近20小时的紧张作业,在两台地县一体工作站的配置完全满足调度班相关调度要求并得到确认后,魏伟枫与自动化人员才撤离现场,回家休息。

“特殊时期用特殊办法,别看新的调度室只是临时筹备,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功能一个不少。”魏伟枫从早晨到深夜,期间仅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让所有人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将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除万难,守一方电网,保一方平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电网调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