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2020-02-11 11:44:53  肖晓敏 吴学生 陈金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学生 陈金华)2月10日(正月十七),是李凌恒小朋友5岁的生日。这天,他爸爸妈妈一早急匆匆出门前,答应儿子,会像往年一样,晚上回来陪他一起吹蜡烛、吃蛋糕,庆祝生日。

儿子:等到含着泪水睡着

李凌恒心想着,今年的生日,爸爸妈妈会给他准备什么样的礼物,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从早上8点,他就一直在爷爷奶奶的陪护中等着爸爸妈妈回来。中午他们没有回来,也习惯,从春节开始,他们就经常没有回来吃饭,因为爸爸妈妈告诉他,这阵子有个突发的"病毒怪兽",需要他们去打败,并且还告诉他,要乖乖待在家里,不许出门。

时针转到了18时,爸爸妈妈怎么还没回来啊?!一次次打电话都说,等会再等会,可,就是一直没回来。李凌恒小嘴嘟得越来越高,脸上写满不高兴,"春节不能去动物园、游乐园,看可爱的小笨熊、精灵的猴子和玩过山车就算了,哼,还骗人,说一定会早点回来的。"

20时,爸爸妈妈还没回来,爷爷奶奶一再解释和哄着李凌恒吃完晚饭后,他们摆上蛋糕,说不用等他们了,肯定在忙,先吹蜡烛吃蛋糕。李凌恒不让,坚持守看着蛋糕等着爸爸妈妈回来……可是,21时,他们没有回来,22时,他们还是没回来。李凌恒哭了,哭得很伤心,泪花布满了稚嫩的小脸。之前,爸爸妈妈可是从来没失约过。他知道他们要去打败"病毒怪兽",可今天是他生日啊。

在哭泣中,李凌恒含着泪水睡着了,当奶奶把他抱上床时,嘴里还在念叨"爸爸妈妈,你们怎么还不回来啊?"

李茂德来到儿子床边,轻轻地亲了亲儿子的额头。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供图

爸爸:"不是不想回去陪你过生日"

突发的疫情,有点让人措手不及。李凌恒的父亲李茂德,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的综合主管,负责其整个公司疫情防控的防护物资的采购、储备、配送和防护知识的宣传与传播。可是,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的采购变得异常紧缺。关系到三明供电系统数千名战斗一线员工的生命安全,刻不容缓。

从1月25日该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李茂德就一直马不停蹄地想尽办法采购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连续十几天,儿子还在睡梦中,李茂德就早早地出门,跑遍了三明市区30多家药店和周边县市,然而还是"杯水车薪",越是疫情发展到后面,越是"一罩难求"。他又发动亲友、同事,托人四处打听。正月初一,当他听说福州市仓山区一家医疗机构有口罩出售的信息,立即驱车200多公里赶往福州采购;正月初十,他听说深圳的朋友可以筹集到测温仪,立马"逆行"前往完成采购……

2月10日,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错峰复工的第一天。这一天,公司系统有几千名的员工返回岗位,加上原有一直坚持在岗位一线的员工,仅个人防护口罩就得准备近4000套、测温仪300百余支,还有消毒液、防护模、卫生纸巾等物品,均得有序立即配送到三明市11县市区的每位复工员工、每个复工机构等手中,让他们日后的工作中做到有备而防。工作量很大,但更要做到万无一失。这天,他一直在忙碌着核对数据、清点货物、按需分类堆放、装车送往各地……他,记得今天是儿子的生日;他,也记得早上出门时答应过儿子早点回家吹蜡烛、切蛋糕。作为一名党员,他真的忙得不可开交,他也不能放下"大家"去顾自己"小家",接到儿子一遍又一遍的电话,只能抱歉、安抚小朋友说,等会再等会。待到所有工作忙完,他放心、满意地回到家时,已是深夜12点。洗漱好,他来到儿子床边,轻轻地亲了亲儿子的额头,心里默念:"等到打败'病毒怪兽',爸爸一定带你去动物园、游乐场。"

妈妈:"有别的小朋友更需要我去照顾"

李凌恒的妈妈吕渊渊,是三明市三元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1月25日,三明市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就在她所在的三元区。整个春节,她一直工作在社区,协调物品采购与配置防护用品,一个一个地强调和宣传防护知识,一户一户地排查返乡人员信息,一个楼栋一个楼栋地落实防护措施,做到不漏点、不漏户、不漏人。她们"地毯式"地排查,每日做好湖北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的跟踪、登记、测温与思想交流与沟通。

2月4日,三元区实行史上最严的出行管控后,她每天都6点左右就出门,7点到社区,检查和督促小区严控出入人员的落实情况。

按照分工,吕渊渊与其辖内的4户居家隔离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反抗疫情。每天,她得密切关注,检查、记录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还义务承担了这些家庭"封城"后的生活用品的代购代送。

2月10日上午9时,吕渊渊的手机又响起一声微信信息提示音,点开一看:"家里的蔬菜没了,麻烦你帮买点。",随后便收到对方发来的采购清单。这是吕渊渊负责结对的一个居家隔离的家庭发来信息。一整个白天,吕渊渊先后收到三个家庭的"求援采购"信息,到超市帮忙他们采购日用品、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并送到这些家庭户门口,让他们自取。

18时,吕渊渊准备下班回家给儿子过生日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社区同事小杨打来的。她说,其负责的一家结对帮扶户的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由于长达十几天不能出门,心里异常的烦躁、焦虑,加上又是处叛逆期,家人怎么劝说都不停,非得出门找同学,跟家里人吵了一架后已经乘电梯跑到了楼下。小杨怕自己一个人"驾"不住小男孩,想请吕渊渊一起去拦住他。

吕渊渊心里咯噔了一下,得及时制止小男孩的行为。此时,她也只能心里默念"对不起,宝贝,妈妈回不去陪你过生日了,有别的小朋友更需要我去照顾。"她和同事小杨一边迅速向区领导汇报情况,一边毫不犹豫地火速赶往小男孩子所在的楼栋。最终,她们找到小男孩,通过近三个多小时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交心、交流和劝说,偏激的小男孩愉快的回家了。吕渊渊欣慰的长吐一口气时候,已是快22时,重新返回办公室整理完工作日志和相关材料,赶到家,儿子早就在满脸泪水痕迹中入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