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特别关注(十一) 三明:疫情期间助力教育“书”先行

2020-03-05 14:42:45  肖晓敏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学生家长错峰领书。东南网记者 刘惠萍 摄

东南网3月5日报道(本网记者 肖晓敏 刘惠萍)为保证每位学生都能领到教材,3月4日上午,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在教学楼一层设领书点,错时限人,等待家长来领书。记者走进校园,看见全部家长佩戴口罩,自觉隔开距离,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确保疫情防护工作。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学生家长范女士告诉记者,学校采取错峰领书,减少接触挺好的,大家领书的时候都戴好口罩很安全,孩子领到书籍在家学习更方便了。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将教材配送到学校,以适当方式发至学生手中。2月底,三明全市学校陆续开始以现场领书、快递课本、老师配送等多种方式发放课本。“这是孩子新学期的教材,我们已经提前分装好了,一生一套一袋,核对无误请在登记表上签名。”东新小学陈水英副校长对家长说。3月3日下午,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梅列区东新小学教师正在规范、有序地为家长发放新教材。学校老师肖老师说,学生家长希望可以有教材,方便学习。平时打印资料很麻烦,对于学生学习计划都有影响,有了教材学生在家可以看书学习,还可以有计划的预习。

梅列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张茜同学收到新书。魏清凤 摄

为扎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尤溪县台溪中学组织以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为主的六组教师走村入户,送书上门,将新课本分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解决学生线上学习没有课本的困扰,并仔细询问每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同时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事项,引导家长和学生们科学面对疫情,增强自我防护。

“有了课本,孩子使用手机或电脑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不用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了,也可以直接在书上做笔记,方便多了,这书发得太及时了。”梅列东新小学赖宇萱爸爸拿着新书高兴地说。列东中学家长张先生于3月1日,已经收到快递送的教材,他说:“邮政快递送货上门,许多家长都在上班,没有办法领取书籍,这种方式也可以减少接触,很方便。”

对于快递课本这个情况,也有家长表示疫情期间孩子无法上学,学校让家长去学校取教材怕影响不好,邮政快递配送课本需收10元,感觉不合理。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福建省内快递,首重收费为6至12元不等;三明市区同城配送,五公斤内,根据路程收费为6至10元不等。

对于快递书本的情况,三明邮政管理部门这样回复,根据学生家长需求、自愿付费寄递的原则推出了“教材寄递到家”,个别家长可能不了解,其实就企业来说,已经是半公益的项目了,邮政公司标准快递的价格是首重20元,现在只收费10元,续重部分也没有进行收费,企业还单独配了防水的快递包装袋,每个成本1.5元。截至目前,三明邮政为三明全市30多所中小学校配送教材超40万本,惠及3.2万个学生及家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