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陈立忠:刻下抗疫故事,弘扬善义之美

2020-03-25 15:33:53  肖晓敏 巫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立忠正在刻字.jpg
陈立忠正在刻字 巫建辉 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巫建辉)3月23日,在清流县文艺创作苑,63岁的陈立忠手握刻刀、锤子,一次次敲击桌上的陈木,用刻字的方式记录抗疫战中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他共创作出5幅有关抗疫故事的刻字作品。

陈立忠,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人,号三丁书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三明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刻字委员会主任,三明市书画院特聘画师。书法、刻字作品曾多次入围国展、国际展、国际交流展和邀请展,在《书法导报》、《世界知识画报》、《福建日报》、《三明日报》等各级媒体刊登报道。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之际,书法人用自己的方式,把民间感人的善人义举创作成作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陈立忠说,这是他创作的动力源泉。

《郝进》.jpg
《郝进》 巫建辉 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陈立忠时刻关注全国疫情的发展,当看到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后,他决定用自己热爱的刻字艺术,为人民发声,为抗疫发声。1月29日,陈立忠了解到河南常德农民工郝进捐1.8万个口罩的故事,经过两天的构思,一个星期凿刻,把感人故事转化成了一幅雄浑大气的刻字作品《郝进》,拉开了陈立忠创作“抗疫”主题刻字作品的序幕。

《红土地》.jpg
《红土地》 巫建辉 摄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做的就是用文艺作品宣传善人义举。”赖坊镇赖水标老人,把靠加工一袋谷子挣2元积攒下来的10050元,全部捐给国家抗击疫情。面对大爱之举,陈立忠创作出《红土地》刻字作品,以表达对赖水标老人的敬意。

《对联》.jpg
《对联》 巫建辉 摄

当国内疫情取得转机之际,陈立忠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借用毛泽东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创作了一幅刻字对联,寄意: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还未结束,陈立忠也还在每天坚持创作中。他希望用手中的“笔”,讲好抗击疫情的“清流故事”、“中国故事”,传递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凝聚抚慰心灵、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