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脱贫菇”撑起“致富伞”

2020-05-09 09:33:02  饶丽英 肖开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7日一大早,在建宁县里心镇岩上村,张启先和妻子便在自家的茶树菇大棚里忙活起来。

“过几天就有人上门收购茶树菇,我得赶紧备好货。”张启先一边将烘干的茶树菇打包装袋,一边说,这几年市场行情好,他种的茶树菇供不应求。

张启先,今年36岁,早在7岁时父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17岁时,他便开始外出打工,四处奔波,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底,因家中老人需要照顾,张启先带着妻儿回到家乡。

没资金,缺技术,回家乡能做什么呢?

“种植茶树菇效益不错,你可以试试。”就在张启先为生计发愁时,村书记张海龙为他出主意。

但搭棚、买菌棒都需要一大笔资金,这又让他犯了难。

2016年,经过精准识别,张启先被列入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扶贫干部得知张启先有种植茶树菇的意愿和困难,经多方协调,帮他争取到5万元小额信贷。

“第一年我种了6万袋茶树菇,贷款还清了,还赚了3万多元。”张启先说,初试成功后,他还发现了一个能帮菇农增收的“商机”。

以前,村里种植茶树菇的菌棒都是从江西采购,不仅运费高,产量还低。

张启先算了一笔账,成立合作社自己生产菌棒,平均每个菌棒可以省下1元成本,还能赚取加工费,品质也有保障。

想法一提出,便得到菇农们的一致支持。

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合作社正式成立,社员12户,由张启先担任社长。大伙儿的支持让张启先信心满满,从建设工厂、原料采购、种植技术到包装销售,他都尽心尽力。“辛苦点没事,当了社长,就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张启先说。

“合作社好啊,一年最少可以多赚1万元。”说起合作社,社员张运洪乐得合不拢嘴,种菇的数量不变,却能增收不少。

如今,合作社每年为岩上村的菇农生产菌棒200万袋,平均每户年收入7万至8万元,同时,还辐射周边村落,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茶树菇。

产业发展得好,致富路子越走越稳。2018年,张启先一家顺利脱贫,当年,他就在镇里盖起了新房,盖房时不仅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4.3万元,政府还为他提供地基。

搬出高山、住进了镇里的新房、还开上了小车……“真没想到,能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张启先高兴地说,“现在孩子上学方便了,自己也过得舒心。”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饶丽英 肖开淮 曾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