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县长当导游直播带货”活动21日启动 清流豆腐皮免费送

2020-06-17 16:14:29  肖晓敏 陈汝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嵩溪豆腐皮。清流县文化馆 供图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汝辉)三明清流县嵩溪镇,素有“豆腐皮之乡”美称。2009年,嵩溪豆腐皮传统制作技艺,荣登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册。6月21日,三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之“脱贫攻坚助农行动•县长当导游直播带货”首场活动将在清流县举办,直播中除了全方位展示清流县“微游三明”精品线路,还将大力推荐清流特色农产品,并免费送出豆腐皮等产品,届时欢迎网友进入直播间观看。

清流嵩溪豆腐皮。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嵩溪“豆腐皮"也称“腐竹”,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豆腐皮始于清嘉庆六年,最初称“笋皮”,是用豆浆在煮熟时,产生一种漂浮的块片,捞起晾干而成。产品经过几代人的摸索、磨练,日益完善,有清凉、滋阴之效,是宴席之佳品。

嵩溪豆腐皮制作技艺

1.选豆

精选后的黄豆颗粒饱满。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黄豆经簸、筛、淘、拣,剔除杂质及腐烂的坏豆后,颗粒饱满、色泽清亮、无虫害、无霉变、无杂质。

2.去皮

精选的黄豆经石磨碾磨后,簸去豆皮,使黄豆成2-3瓣。

3.浸泡

将剥去皮的黄豆先放在清水里清洗2-3遍,再用清水浸泡。浸泡的时间:春秋季浸泡7-8小时、夏季浸泡4-5小时、冬季浸泡10小时左右,浸泡期间需要换水2-3次,必须留意察看,当手捏泡豆鼓胀即可,应防止浸泡时间过长和水温过高使大豆产生气泡腐败、变酸。

4.磨浆

磨浆。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把浸泡好的黄豆按1:2加水,用石磨磨成浆,用手指捻捏浆汁有粘着感为宜。

5.过滤

过滤。清流县文化馆 供图

磨好后的豆浆放入桶里,加温水(水温60℃左右),水量和豆浆的比例为1:1,搅拌均匀后倒入过滤袋进行过滤,过滤2-3次,以手捏豆渣松散,无浆水为标准。

6.煮浆

将过滤好的豆浆倒入平锅内,将浮在上面的泡沫撇出来,然后用强火迅速将豆浆煮沸。煮沸的目的是彻底破坏大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素、皂苷等有害物质,有效地杀灭细菌和去除豆腥味,并将产生的泡沫除去。豆浆煮沸后出现泡沫时要适当搅拌(可防浆液溢出),泡沫基本消失后再加热2-3分钟即可。

7.熬皮

煮沸后的豆浆让它自然冷却到锅底温度(保持在78℃-82℃),3-5分钟后,锅内表面即可形成薄膜,待薄膜出现小皱纹时,即可揭膜。

8.揭皮

揭皮 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将锅面已形成的薄膜用剪刀从中间对剪揭起,揭皮应迅速敏捷,一气呵成。揭皮时用手将薄膜旋转成扁条形,挂在竹竿上,即为成形腐竹。一般8-10分钟揭一张皮。

9.熬浆

熬浆 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当锅内的豆浆所结的皮呈龟裂状,无法形成完整的皮膜且所结的皮无法提起,此时锅内所剩的豆浆大约为初始的五分之一左右,就将锅内所剩豆浆用慢火慢熬,在这过程中要不断地搅拌,防止出现焦糊现象。当水分大量蒸发,豆浆呈糊状时,立即停止供热,并用滤筛过滤,过滤后的浆就可备上浆使用。

10.上浆

将晾好的湿皮放入熬好浆的锅内,均匀地把浆挂在豆腐皮表面,也称挂浆。这是制作清流豆腐皮独有的一道工序,也是重要的工序,和不挂浆的豆腐皮相比,挂了浆的豆腐皮筋道好,口感微甜,豆香纯正,因为这层浆浓缩了豆浆的各种营养物质。挂了浆的豆腐皮就像穿了一层糖衣,独特的风味是其他豆腐皮无法比的。

11.烘烤

烘烤 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豆腐皮宜烘干不宜晒,日晒易发霉。将上好浆的豆腐皮挂在竹竿上放入炉灶内,利用炉灶内剩余的炭火进行烘烤,时间大约11小时。在这期间应翻动2-3次,以便能将豆腐皮烘烤又能防止烤焦。

12.摊晾


摊晾 清流县文化馆供图

腐竹性质较脆,属易碎食品,因此烘烤好的豆腐皮要摊凉,自然冷却后再包装,同时又要注意防潮,以免影响产品质量。腐竹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辅料,为纯天然绿色食品。

经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检测,豆腐皮含蛋白质45%、多糖21%、脂肪14%,还有较多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如:钙、镁、磷、钾、铁、铜、锌、锶、硒、锰、硫胺素、核黄素等,易吸收,营养价值很高。该产品具有香、醇、甜、韧、一煮就熟、久煮不糊、食用方便等特点,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绿色食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