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高温上阵,坚决打好中高考“清凉应考”前哨战

2020-07-01 09:19:02  吴学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吴学生)“哪个县(市、区)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那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市属学校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我办公室空调停掉!”这是6月25日端午节下午,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在市区部分高考中考考场现场督促空调安装工作时,再下的“硬命令”。

1.jpg

工作人员正在三明一中进行验收调试工作。唐伟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中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一个月,正值7月高温酷暑天气。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为了三明4.26万莘莘学子的梦想冲线,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6月11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考和中考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疫情全面防控、考场安装空调、考生生活保障、考前心理辅导、教师全程陪读陪伴”等5项高考中考备考关爱措施。

6月30日前,要完成596个高考考场的空调安装;

7月5日前,要完成979个中考考场的空调安装.....

从6月11日中考、高考考场的空调安装开始,到7月5日中考考场的空调安装结束,只有区区的600小时。

2.jpg

装表人员正在三明九中进行计量表计安装。刘晓军 摄

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是此次配合全市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电网增容改造工程的最大特点。这不仅是一场前哨战,更是一场阻击战。当谈及为什么这么高度重视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时,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总经理蔡振才引用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在回忆他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没有空调、酷热天气挥汗如流地应考场景例子动情地说:“余市长说‘哪怕我们的考生高考中考中成绩提高1分,这3000万就花得值得!’,我们要说的是‘哪怕在这600小时中,我们再怎么流汗,再怎么辛苦,只要考生与家长满意,就值’!”

为了这个“满意”,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遇到一时短缺物资,专门派遣物资采购人员直接至供应商、生产厂家,现场蹲点“抢货”;为了这个“值”,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系统上下近4538名员工自觉延长工作(作业)时间,以时间换空间,高标准严要求把好质量关,冒高温迎酷暑汗流浃背抢进度。

4.jpg

三明供电公司干部正在加紧工程进度。唐伟 摄

6月29日,随着宁化六中、尤溪一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配套的电网增容改造工程的送电成功和空调顺利试运行,标志着三明全市14个高考考点、596个高考考场的空调安装提前一天完成并全部顺利试运行。同时,53个中考考点、979个中考考场的空调安装及配套网增容改造工程、空调设备调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7月5日前,将全部安装到位并交付使用。

在即将到来的7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7月18日-20日全省统一中考中,三明市的1.6万高考考生、2.66万中考考生将在舒适凉爽的考试环境中“清凉应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