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法院强化司法担当 助推诉非联动优化升级

2020-08-21 16:46:32  李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县矛盾纠纷诉非联动化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李璐 摄

东南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三明清流法院建立“诉非联动”基地,对接清流县矛盾纠纷诉非联动化解中心,共同构建诉非联动大调解网格。8月16日下午,清流县矛盾纠纷诉非联动化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圣雄,清流县副县长董美华,清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长峰,清流县司法局局长李钦火共同揭牌。

随后,他们一行来到清流县人民法院诉非联动分流中心,共同为该分流中心揭牌。邓长峰院长详细介绍“诉非联动基地”成立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工作思路,并提出要有效整合各方调解资源,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的互动、联动、协调和保障,推动实现诉源治理的目标。

揭牌仪式后,清流法院分流中心工作人员与该站点的调解员进行最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对接,依托平台深入开展诉非联动多元调解工作。

此次揭牌标志着清流县矛盾纠纷诉非联动化解中心开始正式投入运行,一个集成诉源治理、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多项功能的综合型“窗口”初步形成,它将为维护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有力司法支撑。

8月份以来,清流法院陆续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津镇、长校镇分别设立矛盾纠纷化解诉非联动工作室,并举行了揭牌和启动仪式,由清流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对接,引导开展诉非联动多元调解工作。

据了解,清流法院分别与关联的23家部门单位及乡镇加强沟通协作,建设四大平台与诉非联动基地对接。“诉非联动基地”的设立,是清流法院落实福建省法院“七大中心建设”部署,推进诉源治理和诉调对接工作的又一举措。搭建4大调解平台,启动县域内23个行业部门调解、13个(乡镇)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乡贤调解平台,实现连片调解网格全域覆盖。

市场监督管理局诉非联动新站点。李璐 摄

下一步,清流法院将继续在党委领导下,持续深化外部联动,开展诉前分流引导,完善特邀调解员管理机制,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和指导,加快在线调解场所配套建设,充分发挥诉非联动基地作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一线,消除在萌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