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五位一体”建设电力十足

2020-11-25 11:19:58  肖晓敏 吴学生 傅淑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刘斌、邱永发深入大元村为莲农检查烤莲用电设备。(唐伟 摄)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学生 傅淑婷)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围绕“人民电业为人民”,全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满意供电单位”创建,为三明市“五位一体”建设提供强劲能源和服务保障。

农网改造升级:经济建设电力十足

三明市地处福建西北部,是福建主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市共辖十二县(市、区),总面积22959平方公里,总人口25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0万人。

2019年12月30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2016-2019年110kV及以下电网基建总投资(含本部)33.7504亿元,共新建、改造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637.51千米,变电容量153.96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上线路3621.5千米,配变容量79.13万千伏安。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2%,全面达到小康标准。

自2016年开始实施“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结合福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协调推进新农村建设等重要部署,重点解决农村电网变电站布点不足、网架薄弱、低电压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全面加快农网建设,夯实农电管理基础,充分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要,为三明农村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林金树介绍,到2020年10月底,三明市农网供电可靠率、客户端电压合格率,分别由农网改造前的99.864%、99.592 %提高到99.914 %、99.990 %;户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减少47.06%。

2020年11月10日,在三明市东安社区,一场以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为主题的落地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唐伟 摄 )

大党建体系:政治建设电力十足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下辖10个县级供电公司,承担着辖区133万用电客户的供电任务,现有党员2357名,设公司党委1个和县供电公司党委10个、党(总)支部219个。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是该公司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服务三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首要任务。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社会责任与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必修“外功”,将体系内的“小党建”建设延伸至社会进行“大党建”建设,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融入、植入党建标准,将政府、客户、员工满意度作为衡量和引领党建工作的标准。

2020年11月10日,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为主题的落地实践活动在三明市东安社区进行。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和三明市东安社区的工作人员联合为社区年近七旬的林铨妹、郑建国、欧丽娜等孤寡老人送送上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并义务更换家中老旧的台灯用电插座、整理内部散落的用电线路,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儿女般的“幸福100”贴心服务。

因爱一生幸福:文化建设电力十足

以“敬老文明号”创建为载体,以“爱”燃“爱”,以“爱”铸“爱”,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旋律,也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一直坚守的信念。

该公司一直坚守把老年人工作当事业在做,将老年人工作当系统工程来抓(目前,此项工作已移交社区统筹管理)。通过开展学习会、举办培训班、组织观看国家重大活动直播、系列红色主题教育等活动,建设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老年人走进贫困地区学校、社区贫困家庭、农民工留守儿童家中,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和下一代幸福工程,确保老年人队伍和谐稳定,个个争做新时代有为老人。

黄小清,是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余朋乡供电所的一名普通营业员,也是余朋乡幸福敬老院的院长。20余年来,她自办敬老院,先后赡养22位流浪孤寡老人,用自己的纯朴、善良和执着,诠释了“大爱无疆”含义。

在社区、在农村、在敬老院,也时常能看到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老人们,或为这些建档立卡的孤寡、贫困老人送上暖心用品,或帮助他们检查用电线路,义务整理家务打扫卫生,给予老人们如家人般的关爱。

央企排头兵:社会建设电力十足

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国家队”、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在响应当地党和政府急、难、险、重任务与要求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央企排头兵责任。

2019年6月6日至10日,三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12个县(市、区)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三明市气象台连续6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降雨导致三明市113条供电线路不同程度受损,影响到42809户群众用电。三明供电系统48支848人的抢修队伍昼夜奋战在灾后抢险一线,第一时间为当地自救提供应急电源,恢复百姓生产生活用电。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受疫情影响,三明市全市用电量均为负增长,下降缺口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该公司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抗击疫情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电费减免政策,共累计为16.28万家企业减免电费2.03亿元,发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引擎”,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

农网升级改造,确保了农业生产生活用电无忧。(朱德栗 摄)

电能替代:生态文明建设电力十足

今年10月,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网福建电力推出《烤烟用能发展态势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如果全部改为用电方式供能,可直接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10亿元,为烟农节约用能成本约5000万元,增加收入近1亿元。

大数据驱动智能化转型,绿色动能赋能清新福建建设,让苏区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2020年前三季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66个,替代电量6.1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0.99万吨。

在工业领域中,截至10月底,该公司坚持效益优先,辅助电动力、冶金电炉、建材电窑炉电能替代量位列榜首,共替代电量7亿千瓦时。其中,“气改电”“煤改电”得到有效推广,共替代电量4.63万千瓦时。

三明尤溪县115个学校食堂进行电气化改造,实现全县八成学校厨房电气化就是个鲜活的例子。据尤溪五中食堂负责人张世峰介绍,全电厨房不仅干净整洁,还节省成本,相比于以前烧柴火,一年大约可节省支出8000余元。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林凡副主任表示,三明地区当前乡村农业生产再电气化水平已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成型,三季度实现农业领域替代电量1266万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7.23百分点。

今年以来,该公司深入推进电动汽车充电业务,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机构、大型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完善公交、专车、物流等专用车充电市场及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实施充电站服务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和运营水平,为绿色交通发展添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