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福建三明:让红色文物绽放时代光彩

2021-04-23 09:06:3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4月22日电 福建三明,是一方“风展红旗如画”的红色热土。

全市所有县(市、区)列入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现有红色遗址312处、红色文物2499件(套)……

革命文物承载着三明老区苏区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科学保护,擦亮红色记忆

走进宁化县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在碧绿的荷田映衬下,眼前静谧悠然。

80多年前,这里战火纷飞,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1933年春,原设立在江西瑞金的红军第四军第四医院随军来到陈塘,这里医治了东方军、第五次反‘围剿’等伤员。”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超群说。

历经风雨,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日渐破损。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如何加大保护力度?

三明市启动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六个一”工程,制定出台《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编制革命旧址保护工程方案166个,目前已通过批复150个,为科学、系统保护革命旧址提供了制度保障。

针对部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护薄弱环节,近日,三明市县两级专门拨出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用于红色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周围环境整治和日常保洁工作。“我们正在对革命旧址、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档案资料,对其所处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文物价值、保存现状等进行整理、研究和记录,并初步制定了分类保护措施。”三明市博物馆副馆长郑华说。

革命文物保护需要资金支持。三明市积极向上争取,目前99个项目获补助资金10628万元。同时,将革命旧址与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整合各类资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一批革命旧址正得到集中连片保护。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红色阵地。目前,三明市还建成市区红色雕塑广场、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泰宁县苏区红色文化“一园五星”提升工程等一批红色文化纪念设施,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奠定基础。

用活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3月28日,清明节来临之前,在清流县林畲镇革命烈士墓前,当地党员干部、学生、烈士后人整齐有序地排好队伍,依次向烈士墓献花,并鞠躬致哀。

“1932年6月,林畲成立乡苏维埃政府,曾家上下共6口人,5人参加革命。1934年9月,父亲曾富良在送信途中被团匪抓获,被敌人活埋。怀有身孕的儿媳谢玉姬继续为游击队传递情报,被团匪抓获壮烈牺牲,年仅21岁。同年11月,曾其应在江西作战时,壮烈牺牲。”

青山苍翠,烈士长眠。曾家后人曾红站在革命烈士墓前,深情讲述了可歌可泣的“一门三烈士”故事,让在场的许多人热泪盈眶。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三明市各地的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成为“活教材”“大课堂”,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精神血脉。

“今天我重走了十里红军路 ,真实感受到了毛主席诗词当中的‘路隘林深苔滑’,也体会到了红军行军路上的艰辛。下山之后我看到路变宽了,也真实感受到我们苏区发展和变化。”4月9日,林畲镇党员刘晖在参加“重走红军路、奋进新时代”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

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保存有红军标语、漫画250余条(幅)。“这些标语、漫画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永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郑毅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后,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数明显增加。

红歌“快闪”、开展党史思政课研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一次次接受精神洗礼。

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可以让革命文物“发声”,让革命史料“说话”。

“让我们沿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一起重温那段抛头颅、洒热血,守初心、担使命的革命历史。”3月10日11时,“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云”宣讲首场活动,在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举行,站在序厅红旗雕塑旁,市博物馆副馆长王莉莉动情地说。

“云”间传递红色力量。目前,三明市各县(市、区)正通过“云”宣讲等形式,推出“百年华诞三明记忆”“党史上的今天”“长征历史上的今天”等融媒体专栏,综合运用H5、短视频、动漫等新载体,持续在“云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多渠道、多形式重温老区苏区精神。

讲好红色故事,持续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三明市红色故事宣讲团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先后走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家部委、省直机关、部队、高校等开展宣讲195场,现场听讲人数3.2万人。去年11月,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眼下,情景交响音诗《风展红旗如画》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老区苏区儿女的英雄故事将激励更多人奋发前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革命文物在三明党史学习教育中绽放新光彩,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拐进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这里曾发生过8次激烈的岭下阻击战,村庄入口处是一个“红军食堂”。

1931年,红军在黄家老宅安营扎寨,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1986年,为养护道路,老宅成了道班,岭下村通水泥路后,道班就荒废了。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把废弃的道班改造成“红军食堂”。

如何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走出一条特色发展路子?

岭下村保护开发了老游击队员之家、廉政文化展厅、家风家训堂、红军标语墙等景点,开辟了“不忘初心”主题公园,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游客来了,人气旺了,岭下村抓住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养产业,把高山红莲、优质稻、黄桃等土特产品卖给游客、卖到山外。

红色文化、良好生态转化为发展优势。岭下村由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发展为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的红色旅游村。

下一步,新桥乡还将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岭下红军夜校、阻击战战壕等新景点,吸引更多旅客前来参观学习。

岭下村是三明市做足红色文章,加快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注脚。

3月20日,春分时节,一场红色主题马拉松赛——“建宁红色马拉松赛暨第五届花海跑”活动,在建宁县溪口镇户外运动休闲公园举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参加这个红色马拉松赛非常有意义。与以往的城市马拉松赛相比,这边的赛道非常好,多了美丽的野外风景。”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第一名获得者刘路峰说。

活动期间,建宁县还推出“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农特产品展销、景点和民宿打折等活动,一场红色主题赛事,集聚了满满人气。

串珠成链。三明将红色文化与体育互动、与旅游相融,不仅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