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2021-04-23 09:07:33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4月的山城,新芽吐绿、繁花似锦,一派生机盎然。点缀于绿水青山间,不断深化的改革实践,正串起百姓增收致富、健康生活的好日子;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正打牢民生幸福的“里子”;接连打造的“民生套餐”,正兑现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循着民生脉络,我市坚持深化医改、林改,补齐教育、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抓紧建设列东步行桥、儿童公园等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深化特色改革

串起美好日子

4月16日,将乐县总医院万安分院内,患者黄树泉正在量血压。今年60岁的万安村村民黄树泉,是一名高血压患者。近两年,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他的高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而且更加注重身体健康。

分院医师栾颖一直是居民们的“健康管家”。“现在看病拿药时,我们都会叮嘱慢病患者,要少吃肉,多吃青菜,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栾颖说。

“只有将预防工作做在前面,老百姓的健康才能获得最大保障。”万安分院院长肖克团介绍,分院在实行慢病“分类分标分级分片”管理的基础上,还组建了以医生为主的服务团队,真正把慢病管理“扛在医生肩上”,使医生既看慢病也管慢病。

三明医改自迈入“治未病、大健康”的第三阶段,便开始了以健康为中心,“治已病”和“治未病”并重的改革探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医防融合,如今在全市乡镇卫生院或卫生所,“医生追着患者跑”已成常态,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与时俱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车轮仍在滚滚向前。林权改革,点绿成金,“绿色银行”正让百姓富起来。

“‘福林贷’随用随还,非常灵活,并且还可以申请财政贴息,我们用这些钱修路、盖笋厂、买锅炉。”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村民邓历炎,是普惠制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的受益者。

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54‰,中央财政资金还给予3%的贴息。“福林贷”犹如一股活水,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潜力。

大胆改、深入试,从首创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金融产品,到创新推出“林票制”改革,成为全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再到打造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我市林改走出了一条生态惠民之路,广大林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补齐民生短板

打牢幸福“里子”

4月19日,走进三元区新东霞小学,智能化是新校园最大的亮点。

“学校有完善的智慧校园系统,各班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校长黄明全介绍,学校最具特色的“智能书法室”,将传统书法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减轻了教师教学负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之前,由于南部新城东霞片区永嘉天地、御江首府,以及中央学府、南城首府等楼盘先后开发,东霞小学学位缺口日趋严重。

直面问题,三元区全力推进教育补短板项目。新东霞小学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学校只能通过摇号招生,片区内100多名孩子被分流到其他小学就读。去年9月,新东霞小学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应收尽收,全面满足东霞片区学生就近入学需求。”黄明全感叹,从4600平方米校舍面积扩展到19000多平方米,从设计容纳18个教学班到开设48个教学班,新东霞小学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美丽蝶变。

新东霞小学软硬件不断提档升级的背后,是我市聚焦教育短板,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付出的不懈努力。截至去年底,市区20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中,已竣工9个、投入使用7个,累计完成总投资约7.3亿元。今年,随着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台江校区、陈景润实验小学富兴校区、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梅列区沪明幼儿园等9个在建教育补短板项目按下“快进键”,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将进一步提升。

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除了打好教育基础,也离不开公共服务供给的优化。我市自2019年起,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进行城市老旧小区微改造,开展停车难、如厕难、农贸市场整治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小区物业管理难等城市管理“五难”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截至去年底,市区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23个,涉及住户13052户,完成投资2.5亿元。全市已治理背街小巷393条,新增停车场65处、停车泊位11592个,新(改)建公厕269座,整治和改造各类农贸市场62座,管理提升物业小区221个。

打造“民生套餐”

兑现品质期待

4月18日,位于市区后山狮子坑地块的儿童公园项目又有了新进展:麒麟山与绿道连接线主体工程即将完工,公园已现雏形。当得知儿童公园部分设施将于6月对市民试开放的消息后,家住梅狮新村的邓婕心里更添期待。

已有两个孩子的邓婕,和梅狮新村其他家长一样,也曾对附近儿童游乐场所缺乏而颇感无奈。“现在,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所大多在小区和学校。作为家长,我们更希望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邓婕说。

从小区步行15分钟至后山,邓婕看到了项目的规划图及效果图。“我们结合地灾治理、生态修复,配套建设儿童游乐无动力设施,打造以观景休闲为主题的综合性儿童公园,从而串联起绿道与麒麟山公园,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大、更舒适的休闲场所。”三明城发集团儿童公园项目负责人曹发根介绍。

小红军营地、疯狂动物城、星云乐园、迷雾森林、消防小勇士营地、闻香聆风园……看着公园效果图中,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划分出的6大主题园区,邓婕憧憬着:“希望这里能成为孩子们的天堂,也成为我们生活休闲的首选之地。”

一边是承载童年幸福的场所,另一边则是方便群众出行、聚集市区人气的纽带。选址于徐碧大桥与梅列大桥之间,东侧与江滨路及东新四路交叉口连接,西侧与河西路步道连接的列东步行桥,就是这条纽带。

总长442米,桥面宽9.5米的列东步行桥,造型设计仿造中国传统玉器——如意,形态新颖别致,预示着“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景。目前,上游钢便桥已施工246米,下游钢便桥已施工126米,主桥4号墩水上施工钢平台也已搭设完成。

今年67岁的陈美霞阿姨,家住江滨路,退休后的休闲生活便是每天和老伴一起在河边散步。从她的家中步行至梅列大桥仅需10分钟,每当路过正在施工的列东步行桥时,陈阿姨都要拿起手机拍张照,记录下大桥建设的新变化。除了散步,陈阿姨还喜欢刷微信朋友圈。当看到大桥建设的进展时,她十分感慨:“以后和老伴散步又将多一个好去处。”

儿童公园、列东步行桥项目的建设,仅仅是我市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还将打造更多“民生套餐”,让百姓生活更有“质感”。

随着一件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市老百姓享有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