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中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

2021-06-01 17:36:17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文/图)6月1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正式成立,标志着三明法院未成年人审判领导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这是三明中院切实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为民办实事有着重要意义。

56eeb400c73d503a4fe6d176da9d807.jpg

发布会现场。

今天上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会上,三明中院公开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全市法院应坚持未成年人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具体包括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专业团队、合理确定受案范围、健全审判管理体系、完善职能延伸机制等五个部分。

0bf1e8ab6dbec61a10899f42603e261.jpg

三明两级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揭牌仪式。

会上举行了三明两级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揭牌仪式。据了解,三明中院设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三明中院少年与家事庭,加大对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各基层法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探索对人民法庭或其他审判庭改造或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家事)、行政等案件,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4起三明法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列。其中,既有全省首例对涉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全程司法救助的拐卖儿童案件,也有适用于体育活动中自甘风险规则的健康权、身体权案件。

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实施意见》的发布对提升三明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解决未成年人审判实践中的问题,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