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法医李良基:为死者言 为生者权

2021-08-25 10:47:57  彭 程 巫建辉 王 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肖正生与肖军父子相认

东南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彭 程 巫建辉 王 巍 文/图)今年5月17日,三明清流县嵩溪镇的肖正生、王春连夫妇,与被拐30年的孩子相认,一家人相拥而泣,默默站在一旁的李良基也湿了眼眶。

李良基,清流县唯一的法医。近些年,通过血样DNA比对,他帮助9个家庭团圆。25年,一把解剖刀,一份份铁证报告,他让一宗宗疑案揭开真相,让正义公平得到了伸张。

李良基使用放大镜

【日积月累的修炼】

法医担当的是传达死者声音的重任,代替无法说话的亡魂发声,所以也被称为“尸语者”。

“通常情况下,法医出现的地方大多是非正常死亡现场,也被称作非自然死亡现场,还有就是命案现场。当警方接到报案,在某地发现尸体,我们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提取痕迹、物证,然后将尸体带回检验室进行验尸,判断死亡原因。”说起自己的工作,李良基滔滔不绝。

1993年,李良基从福建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清流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1996年被委任为县公安局技术中队法医,并前往中国医科大学法医系培训半年。

“这份工作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和日积月累的经验。”因当时没有老前辈帮带,初任法医的李良基工作起来很吃力,每次出现场,都要随身携带相关书籍对照查看,或请邻县老法医帮助。

某命案现场

1998年,某乡镇发生一起溺婴案,民警无法判定女婴是出生前或后死亡。李良基接过襁褓中的女婴,开始做肺部沉浮实验,查看其肺部是否有呼吸迹象,再比照女婴的身长、指甲等发育情况,判断出婴儿是活产。

拿到尸检报告,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李良基为溺婴一案最终判罚提供了法律证据,对当时一些农村中重男轻女现象形成强烈震慑,此类案件大幅减少。

转动锐利双眼,锁定细微痕迹,洞彻现场原形。多年来,李良基不断弥补在经验技术上的不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医,并于2000年入党,先后荣获“清流县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三基’工程建设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05年,荣立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四次获市公安局嘉奖。

李良基组织大家探讨案情

【还死者一个解释】

2013年,某乡镇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对老夫妻双双被害家中。“老人住在离村较远的公路边,其家中衣物、家具被翻得乱七八糟,且打斗痕迹明显,现场符合抢劫杀人犯罪特征。”李良基回忆。

尸检时,李良基发现两名死者身上有刀伤、棍伤、淤青等不同伤痕,但死因都是颅脑损伤,这让办案人员首先怀疑是团伙作案。“从现场痕迹来看,若是多人作案,他们应该很轻松就能制服老人,但如果只有一个凶手,抢劫时遭到强烈反抗,才会造成这种‘乱’。”李良基说。

“寻找线索,分析细节,答案肯定会找到。”李良基根据死者胃内容物预估出死亡时间,对犯罪过程进行推演:凶手只身带刀半夜入室被老人发现,三人扭打后凶手随手操起身边的工具对老人施暴,老人想跑出门,凶手拿起门口的棍类工具击打其后脑部,在确认老人死亡后开始翻找钱财。

刑警调取监控、进行信息碰撞,迅速锁定嫌疑人。刚开始,嫌疑人拒不承认,李良基检查其身上有七八处深浅不一的伤痕,面对铁证,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现场痕迹、物证,法医要最大程度还原犯罪现场,再通过尸检,对成伤机制、死亡时间、作案工具等作出分析。”李良基说,“法医的鉴定意见不仅为案件侦查指明方向,影响案件定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证据之一。”

【找回30年前被拐儿】

除了各类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出具伤情鉴定报告、涉拐人员血样采集、未知名尸体生物样本采集、失踪人员信息整理等也是法医的重要工作。

李良基查看血样

2009年,公安部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李良基负责采集县内所有涉拐人员血样。带上相机、血样采集包,他走遍清流13个乡镇,共采集631份血样信息,为确保采集好的血样袋不丢失、不被污染,每次他都自己搭班车将血样送到省厅检验入库。多年来,他先后帮助了9个家庭团圆。

1991年,嵩溪镇肖正生、王春连夫妇2周岁的小儿子肖军被拐,多年寻找,杳无音信。

肖正生一家四口早年合照(圈出肖军)

2009年,李良基采集了肖正生夫妇的血样入库,但当时数据库技术受限,匹配率低,始终没有收到好消息。随着技术进步,今年公安部启动被拐儿童“团圆行动”,李良基再次找到肖正生夫妇进行血样采集入库。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好消息传来。

可打开信息库,里面只有一串浙江省的身份证号和一个名字“袁熙”。李良基马上询问浙江的公安朋友,得知身份证所在地是磐安县。“当时磐安的地方派出所回复说,袁熙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当地,暂无法采集血样进行复核。”平日很平静的李良基着急了,他辗转联系到磐安县公安局物证室,再三请求协助。

“当地公安告诉我,他们要先确认孩子是不是被拐,采集血样入库复核后,还要征询被拐孩子意见。”从3月到5月,李良基每周都要给磐安公安局物证室打电话询问进展:“很想自己过去一趟,但因疫情,只能等。终于,袁熙端午节回到磐安,顺利采集到了血样。”

5月11日,袁熙的血样入库,第二天,市局复核通过——他正是“肖军”,李良基赶忙把好消息告知肖正生夫妇。5月17日,袁熙回到清流县,回到了失散三十年的父母亲朋身边。激动之余,肖正生寻到正在人群外的李良基,用力地拥抱他,不断道谢。

肖正生为李良基送上锦旗

新闻播出后,县内许多涉拐家庭找到李良基,要求重新进行血样采集,李良基更忙了。“法医要忍耐辛苦,熬过孤独,慢慢‘拨云见日’。为逝者沉冤昭雪,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维护法律公正,是我在法医岗位上践行的职责,也是我一生的追求。”这是李良基的心里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