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深化“自有队伍”培育 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 ”

2021-09-16 15:06:32  蔡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蔡晶 文/图)近年来,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结构性缺员和员工断层问题逐渐显现,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人力资源软实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化强的员工队伍,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2021年,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

电力夜校 多形式搭建青年人才“储蓄池”

为引导青工们在8小时外不当“宅男宅女”,鼓励利用业余时间弥补学历高、经验少的问题,该公司创新开启了“理论+实操”双管齐下培训模式,2021年,“电力夜校”应运而生。

“夜校”开班以来,公司尝试组织开展体验沙龙、实操训练、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线下技能培训。在每月2节的夜校课堂上,邀请变电、输电、项目、计量用检、新兴业务等各部门的技术骨干,助力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为公司搭建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储蓄池”贡献力量。

9月初,该公司组织“电力夜校”的青工们开展无人机专项培训体验沙龙,提供无人机实操练习。运维检修部陈杰在亲自动手操作了无人机后,兴奋地表示:“我早就想学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学会操作无人机,在消除设备巡视死角、提高运检精准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希望尽可能多让他们学会一些新设备的使用,提高年轻人的创造性和学习积极性,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公司提质增效贡献力量。”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人资部负责人说道。

9月9日,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青年员工正在进行试飞操作

师徒结对 打好高素质队伍培养“组合拳”

如果说电力夜校是“上大课”,那么师徒“传帮带”签约计划,就是“手把手”的专业教学。目前,该公司累计开展师徒结对22人,标志着该公司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蓝图的全面展开。

王世华,95后,是通过“所长竞聘制”考试上岗的新所长之一,他是“师带徒”计划的“受益人”之一。“供电所所长的工作,说实话对我来说有很大挑战性,既要保证技术过硬,又必须提升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供电所日常管理上,师傅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和支撑,让我更加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提起师傅王祥辉,王世华也忍不住真情流露。

作为加强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十分重视这项计划。未来将持续深化“师带徒”工作,为青年员工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平台,构建起科学可持续的长效培养机制,打好线下培训、以师带徒、实践考核的人才培养“组合拳”。

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举办师徒“传帮带”签约仪式并为师傅们献花

实战“练兵” 青年员工自主作业出成效

近日,明溪县35kV盖洋变电站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为落实公司提质增效工作目标,首次采用“自主作业”的形式,而承担本次重任的,就是该公司运维检修部的青年员工们。

“自主作业是检验学习成果最好的一场考试。学得怎么样、有哪些不足,都能很直观体现出来。”运检部六级职员林佛金说,“目前,检修班这伙年轻人已经完成#1主变保护测控装置、公用测控装置等二次电缆的敷设,通过自主作业增强了他们的独立作业水平,也标志着明溪公司青年人才队伍培养初见成效。”

9月13日,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运检部青年员工在老前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作业

据统计,明溪公司已有43名青年员工加入人才培养计划。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优化青年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和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双向评价反馈机制,激发“老青”各层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强、素质高、作风好、业绩佳的青年人才队伍,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