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沙县:方桌夜谈议发展

2021-10-04 10:48:45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许琰)1日晚,在三明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的寻根追味小吃街前,忙了一天的村党支部书记俞和法顾不上休息,召集大家入座开会。

一个茶碗,一张方桌,没有讲台,也没有音响话筒,镇领导干部与村民代表今天开的夜谈会,主题是讨论村里的旅游怎么搞得更好,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

“夜谈会就是坐在一起聊天,大家伙有啥想法尽管说出来。”夜谈会主持人、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三言两语,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3月底走红以来,小吃第一村俞邦村的旅游持续火热,1日就有近2000名游客慕名而来。俞和法信心满满地说:“我觉得要多增加一些小吃体验元素,增强互动性,继续做大做强‘小吃第一村’的品牌。”

“这个点子好,但我觉得咱们村要拓展渠道,想办法把游客留下来。”村民曹承淦接过话茬,2019年返乡创办旅游公司的他,今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天村里的研学馆和民宿试营业了,我准备多承接一些周边地区的学生研学和周末短途游,这样,就和现有项目配套起来,人气一定旺。”曹承淦的打算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除了搞旅游,村里的田可不能浪费,我已经开发了近300亩专门种植小吃配料,订单收购销路不愁,可以继续推广。”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俞广清说。

伴随着田埂旁吹来的习习凉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商兴村大计。驻村第一书记苏启任建议,加大与周边村的联动,增加游客的可玩性;村民俞和传说,要沿龙峰溪多做一些网红景观,让游客可以打卡拍照;寻根追味小吃街的几位摊主说,想给店铺增加品种,让游客尝到更多正宗小吃……

大家坐在一起,不少想法在讨论中就定了方向:依托龙峰溪、红边茶、红土地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组团发展;邀请小吃技艺传承人给村民进行培训;与小吃文旅集团商讨增设亲水网红景点……

白天田头各自忙农活,晚上村头一起议发展,是沙县区正在探索的“居民夜谈会”。通过夜谈,大家集思广益,俞邦村的未来之路变得更清晰。夜谈会其实不只谈旅游。张卫华说,区里探索“居民夜谈会”以来,镇里的干部集体下沉,利用村民夜晚闲暇时间,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零距离服务群众。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同步进行分类整理。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群众50余户,征求涉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安全饮水、道路交通、发展生产、环境整治等方面意见建议28条,梳理归类12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