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学院“1+N”集体备课,推进全会精神“三进”

2021-12-23 11:13:29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廖梦晴 韩巍巍)“我们紧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紧扣党史,充分发挥三明本土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以‘身边物’的全景式教学,‘身边事’的变化感受,让学生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通过1+3的理论课堂与实践教学结合让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入耳入脑入心。”日前,“1+N”集体备课研讨会在三明学院举行,三明学院的胡凌鑫老师正在讲述自己的备课思考。

此次备课会以“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牵线”,来自厦门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与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6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共建高校的全体思政课教师及三明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步通过现场直播观看集体备课活动。

核心点融入、案例对比、翻转课堂、多形式实践教学……备课会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孙晓彤老师、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戴林老师、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郑玉琴老师、三明学院的胡凌鑫老师依次分享了教学思路。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有奎教授对说课展示进行逐一点评,并以《上好思政课的若干思考》为题作备课辅导,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重内容轻方法”“重方法轻内容”的问题。结合厦门大学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围绕“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个方面分享了对构建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科学体系的思考。

“此次集体备课,有力促进了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交流,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政课教学融入明确了核心点,共享了方法论,找到了着力点。”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院长认为集体备课活动对思政课提质极具意义。

据悉,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去年起,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结对”,达成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科研协同创新、实践教学合作等多方面的共建方案,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提升,构建思政课建设校际协作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