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小米粒”铺起乡村新“稻”路

2022-06-22 17:00:34  黄中泉 熊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坊乡罗坊村种粮大户罗洪发正忙着栽秧

东南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熊丹 文/图)“今年我家种了好多水稻,这个优质稻不仅产量可以,米质还很好,煮出来的米饭带有淡淡的茉莉香味,好多人都抢着要,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6月20日,三明永安市罗坊乡罗坊村种粮大户罗洪发一边搬秧苗,一边乐滋滋地说。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今年立夏以来,永安罗坊乡的稻农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田间地头,稻农们穿着水靴,踩着泥水,先把水稻秧苗从秧田一捆一捆地移栽到田里,然后争分夺秒忙着埋头栽秧,一行行秧苗整齐匀称,像一块绿色的“地毯”,勾勒成了一幅靓丽的“田园风光”。

要让农民的米饭够吃,还要让农民的米饭好吃。受前不久汛期影响,罗坊乡的一些稻田被淹严重,部分田地还冲进了不少泥沙,目前正抓紧清洗植株、清理淤积、喷施农药,以防止病虫害发生。为减轻农民负担,罗坊乡相继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鼓励稻农恢复双季稻轮作。在水稻种植过程中,还特地邀请农业相关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品种选择、秧苗培育、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针对性进行专业指导和定期跟踪,有效提高了水稻的产量和米质。

“有了政府惠农政策,我们将原本只打算种一季水稻的耕地改种为双季稻,目前已种植早稻40亩,今年全村可以多收40000斤的谷子,大家种粮积极性都比较高。”永安罗坊乡左拔村党支部书记罗长浩说。

据了解,永安罗坊乡稻作区主要分布在海拔400-800米区域,气候凉爽,水稻生育期比低海拔的乡镇更长,尤其是在影响米质最重要的灌浆阶段,昼夜温差比较大,因此生产出来的水稻米粒特别晶莹剔透,垩白少,煮出来的米饭软硬适中,饭香浓郁,口感很好。截至目前,罗坊乡已种植龙丝苗、晶两优534、韵两优332、野香优等优质水稻4000多亩,预计早稻7月底可收割,中稻9月可收割,烟后稻和晚稻10月中旬可收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