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三明市召开

2022-07-02 09:22:49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三明市举办 吴佳霖 摄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为探索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充分发挥林草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特殊作用,7月1日,以“发挥林草碳汇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的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三明市举办。

本次论坛活动由国家林草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林业局指导,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市人民政府、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主办。

现场举行了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碳中和签约仪式以及有关专家及知名学者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主旨演讲,研究探讨林草碳汇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探索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林科院、中国林业集团公司、浙江、贵州、江西、宁夏、福建三明等省(市)、单位作经验交流。

据了解,三明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全市森林面积2718万亩,森林覆盖率78.88%,森林固碳总量达3.4亿吨,每年产生的固碳增量约1170万吨。

一直以来,三明始终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贯穿始终,开展林改“八项创新”,实施林业碳汇“三建两创”行动,即建好森林碳库、建立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机制、建设区域碳汇交易体系,创新林业碳票制度、创建林业碳汇应用场景,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明在全国全省实现林业碳汇“八个率先”,即率先营造全国首片碳中和林、率先设立全省首个碳汇专项基金、率先成立全省首家碳汇服务机构、率先开发全国首个区域性碳汇项目方法学、率先完成全国首批VCS碳汇交易、率先完成全省首单FFCER碳汇交易、率先完成全省首个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交易、率先设立全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林权改革和碳汇交易”列入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2017年以来全市林业碳汇交易金额2500多万元,居福建省第1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