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开启“官方带娃” 假期看护不再难

2022-07-27 09:50:00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做实验、学厨艺,学打击乐、作创意画,还有对对子、抖空竹……这个夏天,三明市进一步扩大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试点范围,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暑假”。去年,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试点,范围辐射全市40多所小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既增长了学生们的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也缓解了家长假期“带娃难”的困扰。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三明市实验小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做实验 学厨艺 特色兴趣课程多

沪明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学习打击乐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7月22日上午,走进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音乐老师正带领着孩子们一边拍打着彩色箱子,一边用脚踩地,配合打起了《孤勇者》的拍子,激昂的节奏瞬间充满了整个音乐教室;在创意美术课堂上,老师先用照明过程的演变引入,向同学们讲述灯泡的基本知识,再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制作创意画,同学们兴趣盎然,创作出了各式各样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在科学实践课堂上,老师采用“理论+实践”的授课模式,一边讲述实验过程的原理及注意事项,一边示范并指导同学们如何操作,同学们踊跃参与,还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在“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主题班会课上,老师通过视频短片向同学们介绍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陈予涵的事迹,号召同学们以他为榜样,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

沪明小学厨艺小达人课堂上,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沪明小学供图

据沪明小学教导处主任刘建梅介绍,除此之外,沪明小学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有飞花令、历史话三国、对对子等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直呼过瘾,享受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开展厨艺小达人劳动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体验劳动的乐趣,引导孩子们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好品质。

三明市实验小学学生在抖空竹 三明市实验小学供图

7月21日早上9时许,在三明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坐得端端正正,正在认真地做作业,一旁的老师时不时停下脚步,辅导学生做作业;课间时分,远远便听到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有的和老师一起跳绳,有的在和好朋友一起玩着你追我赶,还有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做着课间手指操;同时,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拓宽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爱读书、读好书,好写字、写好字”的习惯;将传统文化抖空竹融入到学校课堂教学中,促使特色课程在学校落地生根。

开展针对性课程 暑期托管服务更优化

据三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蒋小聪介绍,整个暑假托管班分为两期,第一期从7月11日至7月22日,第二期从7月25日至8月5日。学校通过前期对学生进行摸底,向家长征求意见,开展自愿报名。此次暑期托管共开设两个班,年龄段从一年级至五年级。学校实施“3+3”模式(即上午3节课,下午3节课),课程上每半天安排一节作业辅导+一节体育活动+一节文艺活动(书法、阅读、绘画等等);课程时间安排为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30;同时贯穿文明教育、行为习惯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早在2021年7月,三明市实验小学、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就作为试点校之一,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相较于去年,今年的暑期托管不再仅仅是看护,而是在课程设置上进一步优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

据了解,此次三明市实验小学共有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10位老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三元区沪明小学共有22位老师参加暑期托管服务,基本涵盖每个学科。据蒋小聪介绍,老师通过自愿报名,参与暑期托管服务,报名时可以自主选择时间段,学校根据教师需求,综合安排任课表。

三明市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吴宝琴在辅导学生做作业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在三明市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吴宝琴看来,暑托班的开设,可以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良好习惯,即便在假期也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吴宝琴告诉东南网记者,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学情,她也会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比如选择一些难易程度适中的诗歌来让学生鉴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

沪明小学教师包西西在指导学生做科学小实验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托管期间保持了跟学生的互动,对自己也是一种成长。”今年刚来到沪明小学的科学教师包西西说道。她会将学生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科学现象,精心设计成课程内容,让学生们通过简单、有趣、易于操作的科学小实验,在“玩科学、做科学”的过程中,探究小实验中蕴含的大道理。

老师用心 孩子开心 家长放心

三明市实验小学学生在认真做作业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五年级的王子轩因为父母长期在江苏工作,往年的暑假基本是在家里度过,今年通过参加暑托班,收获满满。他说,自己的作息时间更加规律了,也拓展了阅读面,不仅有同学们的陪伴,还可以向同学和老师请教问题。

“我最喜欢上创意美术课,有趣又好玩,还有古诗对对子,可以让我们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四年级的陈昌锐说,暑托班课程内容比平时更加丰富,增加了手势舞等轻松有趣的课程,自己很愿意参加。这个暑假,他还报了游泳、羽毛球等课外班,利用假期的时间去锻炼身体。

沪明小学学生展示创意画 沪明小学供图

学生家长蔡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从去年开始就在沪明小学上暑托班,今年也报名参加了。“我们就是看中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学校不是为了补课,而是侧重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也更愿意学习,更适合孩子的成长,老师很用心,我们作为家长很放心。”蔡女士说,孩子来这之后很开心,也愿意来上暑托班,回家之后还会跟她分享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

学生家长高女士表示,现在有些校外托管班,收费动辄上千元,价格不菲,学校暑托班的开设,不仅仅方便了家长,更可以让学生远离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还能减轻经济压力。除了参加学校暑托班外,接下来的时间高女士还准备让孩子多看看书,带孩子出去旅游,增长一些见识,八月底再收心,准备好迎接下一个学期。

沪明小学学生在做科学小实验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据三明市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试点,范围辐射全市40多所小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践,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暑期看管陪护孩子难题,今年暑期,三明市持续推进《关于开展三明市中小学生“七彩暑期 护航成长”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探索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落实,进一步扩大暑期“官方带娃”服务试点范围。

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共64所,自愿参与教师1898人,受益学生23429人。下阶段,三明市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形式和内容,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