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双坪村:奏响乡村振兴“最美和声”

2022-08-17 09:31:28  熊明欢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邓文斌)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菜畦,一栋栋简单别致的屋舍,一条条干净的巷道,一排排沁人心脾的茶树……8月15日,走进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双坪村,这里处处呈现勃勃生机,一草一木、一墙一院都在诉说着新农村的美,处处折射出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

双坪村是革命老区村、产业发展村、幸福和谐村。80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前辈浴血奋战,军民鱼水情深,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时光荏苒,如今的双坪村正奏响乡村振兴“最美和声”。

近年来,双坪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过去散养的牛羊进了围栏,闲置土地得到了利用,经济发展欣欣向荣,村中老人们闲暇时间娱乐活动异彩纷呈……俨然一幅“洁、绿、美、畅、乐”的美丽乡村画卷。

露营酒店全貌 李少兰 摄

推进人居治理,打造“有颜值”新乡村

“村里散养的牛羊减少了,猪场的气味问题也解决了,大家都非常高兴这一长期问题终于解决了。”双坪村老党员陈兰盛乐呵呵地说。

过去,双坪村内散养牛羊成群,卫生问题堪忧,破坏农作物情况普遍,当地养猪场散发的气味也招引来蚊虫漫天飞舞,常常难以彻底清理,是村民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痛点、难点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当中,了解民生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量身订制了双坪村规民约。在集中整治牛羊散养和猪场气味问题中,积极探索“村企联建”的环境治理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反哺,给予资金支持双坪村发展民生事业。建设牛羊养殖栏,进行标准化无害处理,将粪便还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畜牧业发展同步结合。

游客带着孩子在露营酒店内玩耍 李少兰 摄

提升配套设施,打造“有魅力”的新乡村

流水潺潺、郁郁葱葱、村洁景美,花园式民居鳞次栉比,双坪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景观令人痴醉,这样美景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玩参观。

但是昔日的双坪村虽有好山好水的自然优势,却因地处偏远,配套设施落后,吸引不了游客驻足。

“以前也有很多人会来我们这涉水探险,但是人家都是当天来就当天回了,压根留不住人。”村民陈贵花说。

困则思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双坪村利用村庄环境的改善吸引项目的入驻,始终坚定不移地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通过村庄饮水改造提升、破损路面修复、修建停车场等项目,不断完善村中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着力开展苏维埃旧址修复项目,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提升村庄红色底蕴,塑造魅力新村。

游客正在帐篷内谈天 李少兰 摄

繁荣乡村业态,打造“有活力”的新乡村

随着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露营风”悄然“出圈”,近郊短途游给乡村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双坪村也抓住“露营+乡村”的发展新机遇、激发乡村新活力,积极主动谋划,利用辖区内原始生态景色优美,河水清澈甘甜蜿蜒曲折的优势,盘活利用水毁地块,就地取材,结合村内红色文化遗址、蕨类植物文化,建设主题帐篷营地。帐篷营地配套建设游泳池、停车区、帐篷房等设施。

“我们这个营地还没开放就吸引了很多人参观!双坪村帐篷营地位于双坪溪河畔,营地位前方是树林,河边设立了‘一亩菜园’,氛围感十足;这里集河滩、垂钓、戏水、野炊、影院于一体,独处一隅,幽静安宁。”双坪村支书李接荣滔滔不绝地介绍起露营基地。露营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经济,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村财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

一顶顶帐篷红了一个乡村。双坪村正在不断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在“露营经济”为乡村游带来更多活力与产能的同时,让“露营经济”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也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颜值”,让“篷”友们趋之若鹜,尽享“野奢”,从而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