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返乡创业正当时 勇作振兴生力军

2022-08-23 16:21:14  熊明欢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行走在如今的三明市泰宁县乡村,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漂亮的小楼房平地而起,一个个充满创意的项目遍地开花……这些都是返乡创业潮起给泰宁乡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业创新作为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培育创新人才、解决农村“三空”难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支持大学生、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形成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返乡养蜂“酿造”甜蜜生活

8月21日,走进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闻着沁人心脾的山花香,不远处还传来嗡嗡的蜜蜂声,在一片布满蜂箱的地方,负责人廖长秋正打开蜂箱查看着蜂蛹。

今年30岁的廖长秋,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经过5年的摸索和学习,如今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土”专家。

2015年,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廖长秋,返乡尝试水培蔬菜种植,虽然试种成功,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扩大规模,打不开销路,只好放弃。

廖长秋正打开蜂箱查看。受访者供图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廖长秋了解到土蜂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见效快,且际溪村林木茂盛,自然条件、生态环境都非常适宜蜜蜂养殖,让他萌生了养蜂的念头。与家人商量后便买了养蜂工具,向蜂农进了几箱蜂,开始摸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养蜂伊始,他被蛰得满头包,也不清楚蜜蜂每年都会分窝,买了几箱蜂跑得只剩一窝。他没有气馁,四处求教,经过多年来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他的养蜂技术逐渐成熟。

2021年,他扩大养殖规模,养蜂基地由一个扩展成三个,家养蜜蜂规模从15箱扩大到80余箱,加上诱蜂箱,夏季蜂蜜产量达450余千克,产值5万余元。养蜂上了路,蜂蜜产量年年增长,但是销路不尽如人意。“现在我的蜂蜜只能在亲朋好友和老同事中销售,产量上去了,无人问津,新蜜到了冬天会出现结晶,影响品相。”廖长秋正为打开销路发愁。

转机很快出现。“销农货,找电商”。为了打开销路,廖长秋开通了抖音账号,拍摄短视频,记录自己寻蜂、采蜜等趣事,并迅速圈粉,抖音“粉丝”达到1.4万人,成为泰宁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有了名气,他的蜂蜜自然是供不应求了。

廖长秋的事迹只是泰宁众多返乡创业大潮人员中的一个缩影。返乡创业者的智慧与劳动形成一个个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在泰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期,为泰宁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蚕海桑田”蹚出致富路

今年35岁的龚长明,长期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2015年,正值事业上升期的他结识了僵蚕。

靠着敏锐的判断力,龚长明放弃福州原有的医药工作,决定自己创业小试一番。

“泰宁的山地丘陵地形,降水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可长时间滚动种桑养蚕,物候条件优越,是我创业的不二选择。”龚长明经过深思熟虑后,踏上了返乡创业圆梦的道路。

龚长明(右)正在给客户介绍产品。熊明欢 摄

2015年,龚长明找到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专家进行菌种技术合作,并在家乡承包了4公顷土地。2016年,他注册了泰宁龚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事业正式进入正轨。2017年,公司第一批僵蚕成品通过中药材合格检测。逐步掌握僵蚕养殖技术的龚长明与多家医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打通僵蚕销售渠道,产出的僵蚕价格有120多元/千克。

龚长明和团队攻克了僵蚕的技术瓶颈之后,心里有了底气顺势扩大养殖规模,首创了“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带上乡亲们一起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免费提供苗木、技术、蚕,村支书参与管理,农户负责种植桑树,以桑养蚕。“桑苗、蚕苗是免费的,桑葚可以卖,桑叶能制茶,蚕又有公司统一收购,技术上还有专门指导,这么好的事情,可不得跟着干。”朱口镇的李大哥高兴地说。

一片叶子、一只蚕蛹,兴起一条产业链。桑树全身都是宝,桑葚可以作为水果、桑枝可以种植木耳、桑叶可以养殖僵蚕、林下可以套种南瓜。为了打造种桑养蚕产业链,在原有基础上,2018年龚长明又开始深入探索推广“果桑+僵蚕/桑螵蛸+X”生态种养模式。经过1年多的实验改良,2019年底第一款桑葚酒推向市场,随后桑叶茶也陆续正式推向市场,当年桑叶茶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万元。

“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鼓励我们前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觉得大有可为。作为一个农民家的孩子,我愿意扎根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虽然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售量有所下降,但是对家乡的热爱和广阔的行业前景让他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进。在这些返乡创业主体中,像廖长秋、龚长明一样踩着“时代鼓点”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让泰宁的乡村大地涌动出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他们在新时代新农村实现梦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