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 > 正文

暑期,文明志愿者在行动……

2022-08-29 09:38:48  彭 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彭 程

暑期,桂林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清流籍大二学生李昕怡,这次回家,发现了不少身边的新气象。

“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车辆停放杂乱无章、背街小巷下水道的臭味等,现在基本不见了。”李昕怡感叹,“随处可见文明标语,这么热的天还有在十字路口劝导交通的志愿者。城区道路的‘白改黑’也给人一种文明井然有序之感。”

文明志愿者黄朝阳是温郊中心小学的副校长,一到暑假,就化身“文明守护者”,带着小铲子和垃圾袋走街串巷“找茬”,随时处理“顽疾”。黄朝阳已连续坚持了3个暑假。

“今年我们小组成员是6个来自县内不同学校的老师。每隔一天就要出街一次,每次步数都有一两万步。”黄朝阳说,“这也不仅是简单地走一走、瞧一瞧。”

在社区、街道时常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堆放门口、杂物堆砌堵塞楼栋的现象,黄朝阳都会及时做好劝导、规整工作,看见墙上有小广告,撕干净后不美观的,他还要再用油漆刷一遍。

上月底,2022年清流县“扬帆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李昕怡也在其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志愿岗位,为社工举办的职工子女暑托班担任班主任。

连续两年利用假期到桂林市某乡村小学支教,李昕怡深感山区孩子对现代科技、城市文明的向往。她为暑托班的学生们开设了垃圾分类、传统文化等课程。“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关联着信息技术、归类整理、回收利用、生态文明等环节。”李昕怡介绍。她同时为班级中表现好的孩子准备了贴纸,集满10个贴纸可找她换小礼物,无形中为孩子们树立诚信文明意识。“文明看似大而笼统,其实都是由身边的件件小事汇聚而成。”

暑托班开展多元化的文明趣味课程,让孩子们能充分利用假期增长知识、培养兴趣,还能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三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二学生雷淑嫒,这次为暑托班开设了防霸凌、禁毒等课程。“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会文明,都不仅是书本上的概念,更是孩子们需要养成的习惯、掌握的技能。今后要是遇到不文明行为,他们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团县委副书记陈瑶介绍,团县委召集爱家乡、爱学习的暑期返乡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充实假期、积攒经验的平台和机会。大学生们则带回新理念、好创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当地城乡文明的发展。

“社会需要我,我就去做。我觉得文明建设要从自己做起,从年轻人做起,更要从小建立文明秩序感。”黄朝阳说,“大家动员起来,多参与实践和有意义的活动,才能为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