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 释放最大司法善意

2022-10-13 16:42:48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为了进一步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使人民群众正确认识逮捕这一刑事强制措施,切实避免逮捕强制措施滥用、误用,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10月13日,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新闻发布会。

会上,通报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情况,全市不捕率27.68%,不诉率14.35%,诉前羁押率24.69%,全省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三明市“麒麟未士”未成年人检察团队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审慎履行法律赋予的不捕权和不诉权,最大限度降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今年1至9月,全市未成年犯罪案件不捕率49.04%,不起诉率为43.4%,附条件不起诉率为25.64%。

东南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少捕慎诉慎押”并不是不捕不诉不押,而是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其本质是严格、准确、规范地把握逮捕、起诉、羁押的法定条件,将刑事强制措施、刑事追诉控制在合理且必要的限度内,这有利于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促进社会和谐、节约司法资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