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发布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22-10-14 12:24:28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为充分发挥我市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面提升康养服务水平,助推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近日,三明发布《三明市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至2025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康养产业的样板基地,三明全市康养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市”,在全市创建省级森林养生城市5个,省级森林康养小镇8个,市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30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5个,省级养生休闲旅游基地20个;市级运动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智慧体育公园12个;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30个;市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10个;建成2-3个大型康养旅居综合体项目;各县(市、区)实现1个特色康养品牌、1家重点康养企业、1个重大康养项目全覆盖。

将以优化康养区域布局、发展“康养+”业态、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做优文旅特色品牌、促进体育健康融合、探索多元养老模式、提升医养结合服务等为重点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加强品牌宣传、助力智慧康养、打造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做大做强康养产业。

加大招商引资。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在各地合理规划建设一批涵盖休闲、康养、旅居、运动等功能的高端康养项目,鼓励招引理念先进、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我市森林康养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休闲旅游景区、综合性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型养护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当地乡贤、返乡人员、家庭林场及小农户参与康养基地服务工作,扩大康养产业投资群体。

加强品牌宣传。积极举办康养产业发展论坛、运动康养高峰论坛及其他康养产业会展等平台,依托各类健康学会(协会)和各类联盟机构,定期举办康养、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形成季节性推介目录,宣传推介本地生态资源、旅游品牌、康养优势。加强与上海对口合作,积极对接上海国有企业和投资基金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共同打造泰宁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谋划建设沪闽康(疗)养基地,吸引多层次、多年龄段消费群体来三明旅居养生、健康养老,扩大三明康养品牌知名度。

助力智慧康养。深化全市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建设覆盖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的医疗、医保、医药服务体系,促进在线医疗诊断、远程云会诊等加快发展,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鼓励各级养老服务企业,引进或研发可穿戴设备、便携式监测等智能设备,提高在康养服务领域的应用覆盖面。通过在全市打造一批智慧养老示范基地、示范社区和示范品牌,推进养老服务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应用。

打造人才队伍。强化省内外林学、医学、体育类院校与我市康养企业和院校的智力合作,加快建立康养产业人才培育合作机制,为三明招引和培养治疗、康复、文旅、运动等方面的高端人才;根据康养产业市场需求,引导本地高校、中职学校和社会力量开办康养学科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定期举办康养特色产品和课程设计及康养专业人才线上线下培训班,为三明培养多层次、多领域的康养人才队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