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为种业发展筑牢司法屏障

2022-11-03 17:43:19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11月的三明建宁,已完成数万亩杂交水稻种子的收割。11月2日,在该县天力种业有限公司的水稻种子收购仓库内,农户们正用机器对种子进行精选、装袋、称重、登记入库,收购现场繁忙而有序。

483f8782fda6fba35883789f922d418.jpg

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肖开涯 摄

三明是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优势区、福建主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市已建成全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市。2021年,三明建宁、宁化、尤溪、泰宁四个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据悉,2022年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到15.5万亩,约占全国杂交水稻制种总面积的10%,产量预计可达3.55万吨,总产值超20亿元。

然而,由于制种农户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减产原因复杂、合同订立不规范等原因,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出现了虚报制种面积、减产责任争议、赔偿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同时,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售卖假劣农资,导致制种农户受骗减产甚至绝产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用司法力量加强种业保护?如何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建宁有了新做法。

2e2d502c943551e7ff6f0e573bf03f7.jpg

在田间,法官向种子经纪人普及种业相关法律。建宁法院供图

今年4月2日,建宁县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种业巡回法庭。该种业巡回法庭采取“派驻法官+巡回审理”工作模式,开展“法护‘金种子’”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专门提供与种业相关的法律咨询、维权保护、诉调对接、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全方位司法服务。

创新举措显成效。今年8月1日,建宁法院执行干警驱车2000公里前往安徽省合肥市,成功执行到位15万元种子款,专项行动首战告捷;8月15日,干警持续开展法护“金种子”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驱车往返三千多公里赴四川省绵阳市,解决一起跨省种植回收合同纠纷,成功执行到位13万元种子款。

自开展“法护‘金种子’”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以来,查找并保全被执行人价值300余万元的财产。今年以来,建宁法院审理执行种业案件52件,诉前化解种业纠纷23起,其中1起纠纷的妥善化解,推动了百亩撂荒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获评福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典型案例。

2e504d264adf61d5dbc1d46947f1f52.jpg

建宁法院与相关单位签订法护“金种子”协议。建宁法院供图

推广典型做法,深化支持措施。结合三明种业发展实际,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种业振兴司法服务平台建设、种业审判机制完善、种业合法维权等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种业司法服务保障 促进种业振兴的十二条措施》;10月28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建宁县人民法院召开三明法院司法护航种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总结提升司法服务种业振兴的经验做法,守护好农业“芯片”安全,服务好全市绿色发展大局,为建设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贡献司法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