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近邻”党建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2-11-04 15:51:51  林铭水 廖美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4日讯 (通讯员 林铭水 廖美艳)今年来,明溪县雪峰镇主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先后开展和谐征迁、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改善城区市民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邻”党建邻里更和谐

11月2日,走进明溪县雪峰镇城北社区名儒御景8号楼,新改造的架空层让人眼前一亮,阅览室、亲子小屋、萤火之光工作室、居民议事厅等活动室为民开放,墙面干净、灯光明亮、温馨寄语,让原本老旧、空荡的架空层焕发新活力。

“现在不出小区,孩子就有地方玩耍,我们可以安心上班,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带娃出门玩耍的安全问题。此外,我们业主在茶余饭后也有聚会聊天说事的地方,一下子就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901业主蔡燕真对改造后的架空层赞不绝口。

2022年来,雪峰镇以创建“近邻”党建品牌为抓手,全力抓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城北社区通过“居民夜谈会”“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民主协商机制,运用“问民需、议民题、办民事、让民评”四步工作法,做好小区架空层改造工作,拓展社区居民活动场所。

老旧小区改造有温度

“住在这个小区10多年,以前存在地下管网老化、路面破损等问题,一下雨就积水严重,居民出行不安全也不方便。小区改造后,现在下雨也不会积水了,道路既宽又平也有路灯,我们出行很方便。城区越来越漂亮了,生活在明溪越来越幸福,对未来充满信心。”家住雪峰镇城南社区县政府大院小区的张梅君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冷暖。近年来,明溪县着手开展专项改造项目,集中整治城区内31个老旧小区的各类民生问题,坚持“应改尽改、分批推进、精准施策”,加装电梯、安装无障碍等适老设施,建设小区“口袋公园”等游乐设施,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明溪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投入2000余万元,32个小区改造完成,17个小区正在改造,增建电动车停车棚10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7个,硬化11037平方米整治小区及周边景观绿化2000平方米。

征迁有力度更有温度

“康乐路地段好,孩子上学近,边上还有公园、超市、体育场、医院等基础设施,我们11户是主动申请加入征迁范围的,大家对这个项目都很期待。”康乐路征迁户揭世珍满怀信心地说。

紫岭社区康乐路旧城改造项目是明溪县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雪峰镇运用“脚底板工作法”,把征迁安置政策宣传到户;打好征迁“感情牌”,切实帮助征迁户解决难题。目前,45户征迁户已全部完成,为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岭干路低洼地带棚户区改造征迁项目是明溪县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岭干路低洼地带棚户区共居住43户居民,因地势低洼,每年汛期都会出现居民房屋进水。今年,该片区的居民再次提出征迁申请,县委县政府将其纳入雪峰镇今年征迁任务。

“每次入户时,我都能感受到居民迫切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我将不负使命,即使在征迁工作中会遇到困难,我都有决心把征迁工作做好,希望他们早日住上舒服的房子。”雪峰镇干部李斯进信心满满地说。

雪峰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9个工作小组,挂包43户征迁户,分头入户,每周汇总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会商问题解决方法。截至目前,已完成43户征迁户的摸底及27户征迁户房屋面积测量认定工作,其中7户已签订预征收协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