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装备制造产业量增质升

2022-11-12 09:04:18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位于永安埔岭汽车园内的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产业提升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地面施工及门窗安装,目前厂房主体及二层办公辅房建设已完成,设备基础及室外消防道路均已完工,室内水、电、消防系统也同步完成安装,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新增产值20亿元。

海西汽车是我市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1至9月生产整车38071辆,产值达66.62亿元,同比均增长13%。随着新能源商用车逐步释放产能,今年产量将迎来新的突破。

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前三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6.9%,比全市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4.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9.7%,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达56.3%。

今年以来,我市打响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活动,加强沪明、京明、闽西南产业合作,围绕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铸强链条,着力打造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共建平台,推动产业“高位嫁接,老树发新枝”。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今年新引进泉禹机械、金岩机械等9个招商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新增恒利达重工、恒通机械、金铭锻造、建鑫二期、泉禹机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南益机一期、嘉越环保等项目实现投产。

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我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在机械制造中,开展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流程制造试点示范,以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离散制造试点示范;积极争创国家及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抓住省上智能制造专项诊断,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企业30家,推动机科院福建省高端数控机床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获批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推动中机数控高效移动甲醇重整制氢系统等10项技术装备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征集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重点项目6个,推荐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1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项目2个。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罗 麟 蒯震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