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丨非遗传承 代代之福:小陶镇二十八宿花灯

2022-11-17 08:55:15  杨祺 黄光棉 来源:东南网 小陶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陶镇二十八宿花灯历史悠久,是三明永安小陶镇的福文化之一,被小陶刘氏家族代代传承;2018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小陶专场展示上进行首场演出并惊艳全场。

二十八星宿灯表演.jpg

二十八宿花灯表演

据《彭城刘氏族谱》记载,刘氏在小陶繁衍了460多年,每30年祭祖一次。正月十六二十八宿花灯表演结束,服装装箱封柜放入祖祠,灯具送至村尾、水口处焚烧,有“送神归天”,迎福、祈福、讨好彩头之意。

二十八宿花灯取材简单,由竹篾、苎麻、色纸构造而成。表演队伍分为御驾、花灯队伍和乐队,共150余人。游场共九种表演方式,包括卷席筒、四角转犄、牛换步、满天星、炉排花、篱笆花、腊月梅、双鱼上水、穿三品等。

二十八宿花灯传承人刘昌汀在破竹篾制作花灯.jpg

二十八宿花灯传承人刘昌汀在破竹篾制作花灯

二十八宿花灯的传承,离不开刘氏家族的智慧和努力。他们不仅在家族内部培养花灯制作者和表演者,为二十八宿花灯的传承注入新鲜血液,而且主动对接当地校园,让非遗文化走进学生心中,不断让小陶福文化亘古绵延、发光发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