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 三明宁化:大山里的致富蜜库

2022-11-24 17:51:28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文/图)第十七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林博会”)将于12月开幕。东南网记者获悉,宁化县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是参展企业之一。施河林是合作社理事长,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蜂场整理蜂箱。

合作社的蜂场位于宁化县济村乡,距离宁化县城20余公里,毗邻武夷山主峰之一的东华山,海拔高达1000米,植被茂盛,多为常绿阔叶林,有茶树、映山红、金银花、野菊等各种蜜源植物,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是难得的蜜库。这里的蜜蜂以产“百花蜜”为主,微量元素较多。依靠得天独厚的养蜂宝地,如今济村乡已经有60余户村民参与养蜂行业。

据介绍,宁化县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由施河林的父亲施禄昌牵头成立。施禄昌在济村乡这处宝地已经养了近六十年的蜜蜂,他从1963年开始养蜂,最开始他是从山上的树洞里抓野蜜蜂回去养。因为抓的是野蜜蜂,施禄昌不仅发明了水泥蜂箱,还首创地埋式养蜂。“水泥蜂箱成本低,不易损坏,而且埋入地下的养蜂技术,保持蜂箱恒温,冬暖夏凉,可以提高中华蜂的养殖效益。”施河林说,“地埋式蜂箱不仅有利于养殖,也增加了观赏价值。”

济村乡山上的水泥蜂箱。

目前,该合作社在济村乡有蜜蜂近2500箱,养殖基地200余亩,有60余个蜂场,培植蜜粉源10000亩,且各种蜂具用品与蜂群发展配套。合作社每户饲养蜜蜂30群以上,共计饲养蜜蜂1800群以上,共计产值200余万元,户均纯收入达2万元。2021年,该社的蜂蜜总产量达29.5吨,统一销售量28.4吨,统一销售率达到96.27%,实现经营收入总计340余万元。

施河林夫妇正在检查蜂箱。

据了解,2015年,施河林和宁化县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第一次参加林博会,此后数届林博会均有参加,2019年更被评为海峡两岸优质森林饮品供应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