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这两个公园列入三明市中心城区具有历史价值公园保护名录

2022-12-09 16:34:47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公园是承载城市历史和文化的空间载体之一,对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凸显区域文化精神、承载城市记忆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大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力度,推动三明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有序开展,12月8日,三明市城市管理局和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布公示,拟将正顺庙历史文化公园、万寿岩历史文化公园列入三明市中心城区具有历史价值公园保护名录,并挂牌实施保护。

正顺庙历史文化公园

正顺庙历史文化公园位于三元区列西街道河西路6号,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顺庙、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荣先祠及展览楼、行政楼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7300平方米。其中,正顺庙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1233),庙内保存有宋代梭形金柱和覆盆式柱础,以及明弘治十四年(1501)工部尚书刘璋攥写的《重建正顺庙记》和万历年间(1573-1620)石碑各一通。正顺庙以木构为主、砖石为辅建造而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是三明地区现存古建筑始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大木构架宫庙建筑,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顺庙(三明市城管局供图)

正顺庙让市民在感受古代工匠建筑技艺的同时,领略了三明悠久的历史文化,现已成为沙溪河畔的一道美丽风景、市民一处休闲胜地、学生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点保护内容:正顺庙、荣先祠及周边历史生态环境。

万寿岩历史文化公园

万寿岩历史文化公园位于岩前镇岩前村北500米,1999年发现并发掘。万寿岩系一座独立石灰岩小山,海拔359米,相对高度170米,有多个溶洞。其中,灵峰洞、船帆洞分别发现旧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及人类居住遗迹。

万寿岩历史文化公园(三明市城管局供图)

万寿岩遗址是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的发现,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多个洞穴类型遗址集万寿岩于一山,在我国东南地区前所未有;船帆洞遗址下文化层底部揭露出的大面积人工石铺地面在我国实属首次,其发现举世罕见。2017年列入国家第三批考古遗址公园,现已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点保护内容:万寿岩遗址(船帆洞、灵峰洞、龙井洞等洞穴遗址)及万寿岩山体和周边历史生态环境要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