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新春佳节致敬那些最可爱的劳动人民

2023-01-26 08:56:37  朱丹宇 曾锦锋 黄黎明 李彬 刘晓军 肖睿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但总有人“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守护百姓的平安幸福年。

李雄辉:为健康守岁 为生命护航

1月21日上午9点,在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让人几乎忘记,当天就是大年三十。只有科室走廊上悬挂着的红灯笼还在提醒着大家,2023年的春节已然到来。

病房内,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雄辉正带领值班医生查房,仔细询问、检查病人的身体状况。

“今年比较特殊,全市人民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第一波高峰。接下来,还会有感染疫情的病人需要住院治疗。”李雄辉说,上个月全国疫情防控刚放开的那段时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救治的“主阵地”,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不少医护人员自己“阳”了,也依然“轻伤不下火线”,最大程度保障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能及时得到医治。

李雄辉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除夕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了。“好在我的爱人也是医院护士,我们彼此都非常理解对方,也很支持对方的工作。”李雄辉坦言,繁忙的工作背后,家人的理解是支撑自己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泉,有时候家人的一句鼓励、一段安慰,胜过千言万语。

“虽然这几天进入春节假期,但我们的医疗救援不会停步。”李雄辉说,春节假期除了值班医生以外,各治疗组的医生都会下病房查房,对病人的检查和治疗不会中断,让病人能够尽快康复,早日出院。

眼下,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春节假期相信大部分市民已经‘阳康’了,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李雄辉建议,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后,人体依然虚弱,尤其是肺部受到的损伤比较大,不少人出现咳嗽、鼻塞、胸闷气短等后遗症。大家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少熬夜,少做剧烈运动,如果情况继续加重,应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新春佳节少不了走亲访友,针对那些尚未被感染的人群,李雄辉建议继续做好防护,戴好口罩,随身备好酒精等防疫物资,尽量不聚集,不去人多的区域,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大年。

杨凌:我们把电网守好,大家才能把年过好

1月24日,大年初三,调度台上,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副班长杨凌正和其他调度员目不转睛地监视着全市各地区春节期间的用电情况,精准判断与处理各种电网异常。他们守着三尺调度台,任凭屋外锣鼓喧天,我自“岿然不动”。

“大伙加把劲,我们把电网守好,大家才能把年过好。”这是在电网异常处置时,杨凌最经常说的一句话。

电力调度岗位作为电网心脏,肩负着监视电网电量负荷、及时处置各类事故异常、确保供电安全可靠的重大职责,因其工作的特殊性与不可间断性,越是重大的节日越需要经验丰富的调度员坚守岗位,投身节日电力保供工作。今年是杨凌参与春节保供电的第9个年头。

坚守岗位,离不开的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上个月受疫情影响,为保障调度体系正常运转,调控中心进入与外界隔绝的全封闭值班模式,杨凌身为副班长躬先表率,参与全封闭值班。而此时,他的小女儿刚出生不足两个月。封闭结束没多久,部门询问杨凌是否愿意参与今年春节保电工作,本想回绝去陪伴家人的他,又因责任使然,不自觉地一口答应。

回到家中,看着牙牙学语的小女儿,内心深感亏欠的杨凌不知如何向妻子开口。“过年想吃什么,我到时候做好给你送单位去。”不等杨凌开口,妻子先开了口。

原来,杨凌接完电话时,妻子就已经猜到了。“去吧去吧,我和爸妈也‘阳康’了,两个女儿我们应付得来。”妻子的玩笑话让杨凌悬着的心彻底落了下来。

“爸爸加油,等你回来!”懂事的大女儿同样在一旁为他打上一剂强心针。

爆竹声后静谧的深夜,街道上的点点灯光是对电网守夜人最大的慰藉。“囡囡拜拜,爸爸过几天就回去陪你。”在视频中与家人道别后,杨凌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像寻常一般,继续点亮这万家灯火。

张和栋:用心守护万家团圆

1月22日,大年初一,大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和栋正和同事照例在白岩山北路至文杰路区域巡逻。到大田北站附近时,张和栋发现有一群人聚集,上前询问后才知道,被大家围着的这名小男孩走丢了,正因为找不到家人大哭不止。

“你叫什么名字呀?”“你的家人在哪呀?”张和栋蹲下身子耐心询问。可能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不够完善,也可能是心情过于紧张,小男孩只顾着哭泣,没有开口回答任何问题。

“我当时猜想小孩一定很害怕,不信任陌生人,也不敢与陌生人交流。”张和栋随即表明自己的身份,指着身上的警服说,“我是警察叔叔,可以帮助你找到家人。”

果然,小男孩开始回应张和栋,同意跟着他寻找家人。张和栋一把抱起小男孩上了警车,在车上用高音喇叭绕着站前广场不断寻找小男孩的家人。

没过几分钟,心急如焚的小孩母亲听到喇叭呼叫立即赶到警车旁。原来,母亲骑车带着孩子去大田北站游玩,停放车辆时发现孩子走丢了。经过身份确认后,母子终于团聚,母亲连声向民警道谢。

张和栋从警十余年,每年春节他都要坚守岗位,维护交通秩序,守护一方平安。今年初一到初四,是张和栋的值班时间,而在春节前,他与交警大队的全体同事们已经全天候值班了5天。

“我的家人都住在厦门,城区就剩我和我的老母亲。”张和栋说,已经不知道多少个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后,凡事都身先士卒,节假日带头值班,总想着让外地同事能有更多时间回家陪亲人。

“但是每当帮助群众成功解决问题,他们的一句感谢胜过任何赞美。”张和栋说,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在初一这天发现走失的孩子并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节假日是孩子走失的高发期,尤其是今年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景区游客激增,不少家庭选择春节出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孩童走失案件频发。

“出门前,家长可以把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放在孩子身上。出门在外家长一定好看管好小孩,保证孩子不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张和栋说,万一孩子走失了,家长千万保持冷静,立刻与附近值班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或者拨打110求助。

郑清图:职责比团聚更重要

“我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并不是因为不想家,而在最需要考验我们的时候,以最积极的态度,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月23日,大年初二,三明市列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郑清图依旧坚守岗位,与队友们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险情。

对于老家在泉州的郑清图来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今年是他在三明过的第7个春节。

“家人都知道消防救援任务的特殊性,也很支持我的工作。”郑清图坦言,36岁的他每年都将过年回老家团圆的机会让给别的队员,家里人似乎也习惯了他在团圆饭桌上的缺席,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消防救援中。”

队里有不少外地消防员,虽然他们表面上快快乐乐,但郑清图知道他们心底里还是想家的。作为救援站里的老大哥,郑清图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为了缓解兄弟们的思乡之情,让他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感受年味儿,放松身心,郑清图合理安排春节期间队站的文体娱乐活动,贴对联、挂灯笼,丰富基层一线消防员们的春节生活。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这话放在消防员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春节期间是火灾多发高发期,这意味着消防救援站的全部消防员都不能回家过年,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到位。仅除夕夜当晚,列东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就出警了7次。

“春节期间险情本就比一般节假日要多,加上今年全国疫情管控政策的转变,人员流动性变大,燃放鞭炮等行为引发的火情也增加不少。”郑清图说。

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庆祝新春佳节的方式之一。郑清图提醒广大市民,眼下冬季寒冷干燥,很多物品都是潜在的可燃物,不要在人群中、车辆旁、树林边、文物古建筑附近,要在指定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将烟花爆竹对准人员燃放。燃放前,一定要将周边的可燃物清理干净,燃放后查看是否有余火再离开。儿童燃放时一定要有成人的陪同。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曾锦锋 黄黎明 李彬 刘晓军 肖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