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春节下的隔“屏”守护

2023-01-28 08:50:57  王海清 叶文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海清 叶文婷)“您好,这里是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管理中心,G25长深高速永安往三明方向返程车流量增大,出现缓行。”“收到,立即前往,新年快乐!”......

电话的一端是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管理中心,另一端是驻扎沿线的高速交警和综合执法人员,这样的对话在这个春节时刻都在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中心大厅上演着。“滴咛咛,滴咛咛”不久,电话再次响起,一线执法队员来电汇报了故障车辆清障救援情况。

自1月7日春运开始,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管理中心监控大厅夹杂着调度员们各种上报、接听、提醒、记录实时情况的声音,所有调度员们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一边接报送电话,一边抬头迅速扫视对面监控墙上流动的画面,他们为这个春节忙碌着……

1月26日14时许,“沙厦线A道K26处(罗岩山隧道内)发生多起小车追尾事故”,接到电话后,调度员一面关切询问求救司乘具体情况、安抚司乘,一面切换图像至罗岩山隧道查看实时路况,发现该事故占用主车道,便立即将隧道车道指示灯、交通信号灯为禁行,更改沿线情报板等信息。同时,火速通知三明高速交警,综合执法、抢修联动等单位部门赶往现场救援,并特别交代其分秒必争,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成功救助受困司乘。

作为三明辖区所有高速公路的“中枢神经”,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管理中心监控大厅承担着管辖路段交通动态、异常情况、交通事故、特殊天气的信息采集、指挥调度、报送、跟踪、记录、发布等多项职能,同时,还要对各种突发紧急情况做出精准判断,这些都不允许出现半点失误。

节日期间,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路网管理中心每隔1.5小时便会对重点路段进行1次网巡,同时,增加道路监控和收费广场监控巡查频率,若发现交通事故、拥堵等突发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去现场进行处置,并立即开启沿线情报板,合理引导车辆规划出行路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