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让小蜜蜂为三明市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2023-03-24 11:41:24  肖晓敏 刘涵 黄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蜜蜂在梨花丛中采花粉。建宁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东南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刘涵 黄颖)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3月的建宁县,满山雪白色的梨花和粉红色的桃花挂满枝头,盛开的花朵散发出的花香弥漫在春意盎然的果园。近几天,建宁县果园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就是专门请来为当地果树授粉的600万只小蜜蜂。

今年建宁县的果树蜜蜂授粉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数字化绿色生态产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项目,也是京闽明科技跨区域合作内容,通过数字化蜜蜂授粉对建宁县果业进行增产提质。此项目是促进建宁县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自然生态、碳汇农业的组成部分。

永安市安沙镇柑橘园里的蜂箱。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蜜蜂是人类的朋友。通过研究结果表明,蜜蜂授粉所创造的价值是其产品的143倍,充分发挥蜜蜂授粉增产提质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三明市是福建省重要的果树生产基地。据2022年数据,全市果树面积约83万亩、果品产量约107万吨,产值超60亿元。据初步测算,如果全面实现果品产业数字化蜜蜂授粉,每年将增加产值10亿元以上。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将为三明市的果品生产作出典范,在助力乡村振兴及为果农增加收益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