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组图】三明宁化: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显成效

2023-04-25 15:10:20  雷露微 黄尉峰 吴莉琴 肖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闽江源头的水茜镇,境内河流纵横,有水茜溪等8条河流。黄尉峰 摄

东南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雷露微 黄尉峰 吴莉琴 肖霄)近年来,三明宁化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一项项关于水的措施扎实落地见效,着力让“诗与远方”“人水和谐”的美好画卷触手可及。

4月的清晨,宁化县水茜镇水茜溪上薄雾缭绕,时而有几只白鹭掠过水面,河边步道上早起的村民正晨跑锻炼,一幅“人水和谐”生态画卷映入眼前。位于闽江源头的水茜镇,境内河流纵横,有水茜溪等8条河流,水资源十分丰富。水茜镇持续坚持“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理念,着力在“水”上做文章,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水茜镇新建生态护岸、生态步道,进行污染底泥清淤治理。黄尉峰 摄

自2021年起,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水茜镇开始实施水茜溪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投资三千余万元,新建生态护岸、生态步道,进行污染底泥清淤治理。“河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茶余饭后能绕整个集镇环形散步。”安寨村村民邱承尾对项目赞许有加。

如今,水茜、蕉坑、安寨等村子的沿河两岸,水清岸绿、河道畅通,一座座休闲公园建成投入使用,为村民提供亲水公共空间。这些生态步道、休闲凉亭、亲水平台,不仅有效提升了河道行洪防洪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与周边维藩桥、霸把山、凉亭等景点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田园风光特色景观带,成了水茜镇网红打卡点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