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三明将乐举办

2023-05-29 08:48:00  刘惠萍 阴志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阴志毅)5月27日至28日,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主题论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三明将乐县常口村两山学堂举办。

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主题论坛<span class=

研讨会现场。梁宪辉  摄

研讨会为期2天,包括开幕式、学术报告、大会发言和实地参观考察。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研讨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分别考察参观了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杨时纪念馆。

三明将乐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6年来,常口村把重要嘱托刻在村规碑上,融入行动中,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如今常口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去年,村集体收入1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而这只是将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将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科学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从山、水、林等资源入手探索生态产品的价值变现方式,结出了生态经济的累累硕果,找到了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转换器,探索出“两山”转化的“将乐经验”,县域内的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为丰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鲜活素材和实践案例。今年2月,将乐县“两山学堂”建成投入使用,打造了“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主题展馆”,系统梳理、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和三明市绿色发展实践成果。

研讨会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据悉,将乐已经成功承办了三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三年来共发布有关生态文明思想论文100多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