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组图】三明宁化:非遗走进客家学堂

2023-06-12 16:20:59  夏淑珍 黄晓强 庄剑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夏淑珍 黄晓强 庄剑杰)6月12日,走进宁化县客家学校的课堂,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耐心讲解客家剪纸技艺的方法和技巧,为同学们提供细致的指导,教会同学们如何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剪纸作品。

老师在指导学生客家剪纸。庄剑杰 摄

“我很喜欢这个剪纸课程,在一张纸上能剪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很有趣味。今天,我剪的是一个小兔子,非常可爱!”五年级学生张馨语开心地说道。

学生的剪纸作品。庄剑杰 摄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客家剪纸,制作简便、造型单纯,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能剪出各种动物、喜字、福字等图案。客家剪纸进课堂,让同学们在不断学习客家剪纸中激发了兴趣,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双减”后的校园里生根发芽。

学生在进行木活字印刷。庄剑杰 摄

“除了客家剪纸,我们还有开设客家刺绣、木活字印刷、客家擂茶等一些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劳动教育项目,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宁化县客家学校副书记王金玲说,希望通过多样的课堂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本土的非遗项目,感受客家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