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乡村行·看振兴 | 三明清流:串点成线,打造新型乡村生活

2023-10-30 10:10:52  肖晓敏 吴火招 杨玉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东南网推出《乡村行·看振兴》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田间乡野,从特色产业、人才支撑、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触摸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

石下村“芬芳俚”夜景。 清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火招 杨玉婷)近年来,三明市清流县策划“芬芳清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倾力打造田园诗画般的新型乡村生活——深植“俚好时间”概念,打造石下·芬芳俚、元山·原味好、拔里·集美时、大路·清韵间四个特色乡村,串点成线,让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群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美好时刻。

产业振兴“锦上添花”

秋日走进林畲镇石下村,花香四溢,一派生机。10月26日,在闽西(清流)花卉交易物流分拣包装中心,30多名产业工人正在进行分级、摘叶、包装……近期,每天有40多万枝鲜切花,从这里运向全国各地,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

工人正在打包鲜切花。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产业发展,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在包装中心工作的黄阿姨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鲜切花市场需求旺盛,她和同事都要加班加点到晚上,包装鲜切花一天可以收入200多元。

“林畲自然气候条件优越,这里种植的鲜切花品质更优,同时,生产的品种丰富,有非洲菊、郁金香、康乃馨、向日葵等。” 清流县合盛花卉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官福荣介绍道。

闽西(清流)花卉交易物流分拣包装中心一派忙碌。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官福荣整合美丰花卉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林畲镇6家花卉合作成立清流县合盛花卉合作联合社,有效整合现有花卉资源,破解花农销售难题,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官福荣说,抱团发展能有效降低销售、物流、生产物资等方面的成本,提高花农的抗风险能力。

清流作为“中国花木之乡”“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立足本县农业特色,着力抓好农民增收这一核心。目前,全县拥有鲜切花种植面积一万多亩,成为福建最大鲜切花种植基地,2022年销售鲜切花12.51亿支,实现销售收入5.07亿元。

文旅发展“家在景区”

宽敞的马路,整洁的村貌,石下村的村民感叹“如今,我们就是住在景区里”。

“石下村依托当地丰富文化资源,强化村容整治,推进农旅融合,打造了‘芬芳俚’文化商业区,结合华润援建的米兰花酒店,提升了乡村整体风貌和乡村旅游的体验感。”林畲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林思彪介绍,2022年,石下村共接待省内外游客约5万多人次,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村财增收20多万元。

拔里村小火车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清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秋日,在清流县龙津镇拔里村,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穿过秀丽山水,穿越漫漫时空,开启悠闲的假日时光。走进文化食堂、森工民宿、古早商铺,重忆森工文化,感受过去与现在的时光碰撞。

拔里村通过“文旅+”的发展模式,不仅让村民们享受到更美好的人居环境,也为村里带来文旅产业收入。今年,国庆试运营期间,拔里村7天共接待游客2.7万人次,总车流量5780辆,小火车、绿皮火车餐饮、跑跑卡丁车等运营总收入近20万元。

元山村豆腐皮文化彩绘墙。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沿着“芬芳清流”乡村振兴带,游客来到嵩溪镇元山村的豆腐皮文化公园拍照留念。

元山豆腐皮工艺已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该村以元山豆腐皮为切入点,将豆腐皮元素融入村貌建设,打造豆腐皮墙体彩绘、建设景观豆田等实体景观工程,同时升级改造村内现有的豆腐皮加工区,增设就餐区、亲自体验区……让游客来清流品美食、赏非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