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天南地北新三明人 | 台湾农人扎根建宁林间“淘金”

2024-03-01 15:33:27  肖晓敏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农人林秀莹

东南网3月1日报道(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饶丽英 文/图)2月28日,走进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的良种油茶苗圃场里,一株株油茶苗长势良好。工人们分工协作,挖掘、打包、装运油茶苗,前来购买的种植户也在帮忙,现场一派繁忙,十分热闹。

林秀莹和妻子管理油茶树

“之前在台湾的时候,我爸爸就一直鼓励我到大陆发展。”林秀莹告诉记者,他的家族自祖辈便开始在台湾种植黄花菜和油茶,考虑到建宁这边自然条件比较优越,他也想来试试,没想到一试就是20多年。

“我来的时候39岁,今年61岁了,建宁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林秀莹和妻子尤碧云20多年来扎根建宁,齐心协力,在林间“淘金”,从种植黄花菜,到发展茶花盆景,打造千亩茶花园,再到培育高产油茶苗,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油茶,实现了农业创业的梦想。

念好套种“致富经”

早年,林秀莹在家乡台湾花莲县,就经营着黄花菜加工厂,收购周边村民的鲜货,烘烤加工后再卖出去。

2002年,林秀莹在朋友的介绍下,怀着梦想来到建宁县,寻找事业的“第二春”。他在溪口镇高圳村承包了1300亩山地,开始种植台湾黄花菜。

“从我爷爷辈就开始种植,我来这边,发挥建宁的土地、人力等方面的优势,把它壮大。”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他开始种植早、晚熟黄花菜,建设保鲜厂房,年产黄花菜30多万公斤,产品大部分销往台湾。

在建宁扎根经营农业的同时,林秀莹也遇上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宁武胜。

2008年,建宁县遭受了57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大部分林木损毁严重。2009年,宁武胜和伙伴们合资,创办了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

偶然间,宁武胜与林秀莹交流,告知自己面临最大的困难:缺乏技术。刚开始,在新开垦的山地种植,没有植被保持水土,加上夏季太阳直射,土壤缺乏水分,油茶苗大量死亡。第一次引进的3万株油茶苗,损失了60%多。

林秀莹说,自己家乡就有黄花菜和油茶套种的经验,效果很不错。2010年4月,林秀莹与宁武胜合作,尝试在油茶林里套种黄花菜。

“黄花菜和油茶生长方向不同,一个是向旁边伸展,一个是垂直生长,在吸取养分上冲突不大。种了黄花菜也能为油茶保持水分。”林秀莹介绍,黄花菜采收时间为6月、9月,油茶采摘时间为10月份,两者并不冲突。

“每亩地种植油茶,收入有3500元人民币,现在油茶树下套种黄花菜,又可增加收入7000多元人民币。”林秀莹的合作人宁武胜向记者介绍,套种后的油茶,成活率由原来的30%至40%提高到90%,还能增加农户的收入。

林秀莹和宁武胜在8000多亩油茶林里套种黄花菜,清爽的油茶树荫下,“种”出了一片片商机。

老油茶树绽“新颜”

盛开的茶花。(受访者供图)

白宝塔、鹤顶红、碧血丹心、雪霸大尖山……眼下,正是茶花“闹春”迎客来的好光景,走进建宁县天宝花卉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茶花竞相怒放。

林秀莹从小就喜欢茶花,他和妻子曾管理过50多亩、800多个品种的茶花基地。

一个偶然的机会,林秀莹得知村民老王想开山种植黄花梨,但是山上还有200多棵茶树和其他植被没有清除,让他很苦恼。

老王说,如果砍树,卖到城里烧制木炭,每吨只能卖300多元,请挖掘机清理植被,每小时要200多元,很不划算。

“这么大的油茶树,都是宝贝,砍了太可惜。”经过一番沟通,两人达成协议:山上的植被由林秀莹帮助清理,老茶树归林秀莹所有。

“油茶树造氧,茶花可观赏,油茶油的市场很大,可以说油茶树浑身都是宝。”林秀莹对挖回的油茶树精心照料,嫁接台湾茶花品种,真的开出了鲜艳的花朵。

建宁的油茶林多为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种植,缺少技术管理,效益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林秀莹提议采用台湾的苗木嫁接技术,用老油茶树嫁接观赏型茶花,让老树发新芽,从而变废为宝。

宁武胜听了林秀莹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培育观赏茶花盆景。

2013年,他们投资成立了天宝花卉家庭农场,通过林秀莹的牵线搭桥,农场从台湾引进260多个优质茶花品种,又陆续从各地收集100多个珍贵的茶花品种,培育了2000多棵茶花大苗,打造了千亩茶花园。

“老茶树开新花,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效益。”林秀莹说,嫁接后以成型的茶花大苗出售,每棵售价可达上万元。一亩老油茶林能嫁接二三十株茶花大苗,从而带来30多万元产值。

林秀莹在建宁发展农业过程中,通过引进和改良种植技术,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种植模式。目前,应用这种种植模式,林秀莹已经在四川、贵州等其他省份建立了5-6个种植基地,每年收入突破百万。

农户采油茶树

联手做大油茶产业

起砧、削穗、削砧、嵌穗、包扎……除了照看农场里的茶花,林秀莹还要经常去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指导社员们按标准选择芽苞、规范嫁接。

经过精心管护,棵棵油茶苗苍翠挺拔。“现在,正是油茶苗木嫁接的好时节,我们正忙着出售油茶苗。”林秀莹说,种植油茶树的收益期长,一棵油茶树能挂果40年以上,一次投入,两代人受益。

林秀莹在建宁农业种植摸索取得初步成功后,入股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另外40%的股份由100多户农民分配,以“台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做强做大油茶产业。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民邓兴华除了自家的几亩山地入股,平时还到农场务工,既当员工又当股东。一年下来,除了种油茶,他还能从农场和合作社分红中收入2万多元。

入了社,一批种植户首先尝到甜头。“油茶苗种下后,预计5年可挂果。进入丰产期,每亩油茶可产山茶油40-50公斤,按100元/公斤价格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当地村民谢重延说,他家种了大概七八亩油茶,一年的收入4万元,不仅能拿到优质的油茶种苗,还能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产量和收入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此外,合作社还与村民签订种植与收购合同,按高于市场价的保底价回购树苗,或收购成熟后的油茶青果,为大家的收益提供了保障。

目前,合作社吸纳成员112户,带动农户500多户,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按照种苗出圃的数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油茶面积超过10万亩。

林秀莹指导农户

如今,合作社可年均培育、出圃优良油茶苗40至50多万株,基地常年聘请近20名工人务工,最为繁忙的就是嫁接油茶苗和油茶果采摘的时候,工人需求量可达200余人。

林秀莹说,他们培育出来的油茶苗,品种产量高、含油率高、油质好,进入盛果期后,每亩鲜果产量与以前的老树种相较,增加了四五倍。

如何做大产业?下一步,想寻找合适的粗加工设备,进行油茶的脱壳和筛选,节省人工成本。

二十多年来,林秀莹夫妻早已把自己当作建宁人,他们在建宁有生意伙伴,更有很多朋友,和油茶园的工人,相处融洽,生活和工作都很圆满顺遂,对未来充满信心。

木秀于林,千山一碧,翠莹莹。建宁这片乐土,是林秀莹梦想长大的地方,他说:“希望各位想做农业的创业者,可以来这边,在大陆安居乐业,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共享机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