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产业为媒 山海“联姻”

2024-03-18 15:51:05  陈莉莉 梁舒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陈莉莉 梁舒成 )3月13日,金桥·永安新型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中心项目入驻签约交钥匙活动在上海举行。当天共有首批5家企业签约入驻中心,标志着中心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浦永合作在深化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产业为媒,山海“联姻”。2023年11月,在浦永对口合作的框架下,由永安市政府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金桥集团合作共建的新型碳材料产业载体——金桥永安新型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在上海金桥开发区揭牌成立。

永安市拥有丰富的石墨矿产资源,石墨烯产业链集聚初步形成,是全国首批11个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之一。而上海金桥开发区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有基础优势,新材料产业园区、公共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细分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集聚于此。为此,浦永两地在新型碳材料产业领域就此结上了“姻亲”,实现双向奔赴。

依托这一中心,永安与上海浦东新区围绕合作共建机制、产业协同发展、产业投融资互通、政策体系共享、产品示范应用、联合招商、共建产业园区等方面,积极开展战略合作。

筑好“巢”,引“凤”栖。随着浦永合作的深入推进,金桥·永安新型碳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中心迎来了首批“住户”。在此次签约入驻的5家企业中,既有福建烯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永安企业,又有上海梁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承一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康平健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外省企业。

结上“亲家”后,上海的“亲戚”越走越近。在浦永交流走访中,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要以碳材料领域为切入点,加强与永安、金桥开发区的紧密合作,基于各自优势,深度研究碳材料及相关产业领域合作路径,积极探寻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化落地的合作契合点,为后续推动碳材料产业链创新研发成果在储能、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领域的应用拓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